[get-weather-slider]

藝術家撒古流遭控涉妨害性自主 立委:應提供制度資源護權益

大綱

藝術家撒古流性侵疑雲,現在也有立委對此發表看法。立委范雲在社群媒體先是肯定國藝會跟北美館,暫緩撒古流展覽事宜,也認為國家資源有必要謹慎處理「性別平等」爭議。而事件爆發後,立委們也呼籲社會,不應譴責勇敢站出來的發聲者,讓這些被害者,能勇於為自己發聲。

藝術家撒古流性侵疑雲,在網路引起大眾討論,婦女團體甚至聯合發出聲明,呼籲政府單位重新檢視撒古流參與國際藝術展的代表資格。而如今北美館跟國藝會,也相繼暫緩撒古流的展覽作業跟資助。對此,有立委對相關單位做法表示認同,而立委范雲更進一步肯定政府推動「性別主流化」的成果。

民進黨立法委員范雲指出,「國家資源的相關機構必須非常謹慎處理,然後能夠正視所有受到性騷擾、性侵的女性,她們長期遇到一個無法說出口不平等的環境,那當然更不能鼓勵這樣子的文化。」

但以這次風波的藝文工作產業來看 , 許多像工作坊學員、藝術季參與者等角色,不在性別工作平等法的保障範圍內。沒有像法條中明確的申訴管道流程,大多還是需經報警途徑,捍衛自己權益。然而看似複雜的法律流程,也常讓多數被害者卻步,因此立委王婉諭認為,相關單位必須更積極協助。

時代力量立法委員王婉諭表示,「因為這個性侵害案件,其實是非告訴乃論罪,所以當相關的機構包括檢調單位他們如果知道,他們也可以主動來提起調查,而不需要等到疑似被害人報案之後才來做處理。」

民進黨立法委員范雲進一步說明,「我們希望協助工會的保護、跟能夠保護的量能,那我覺得如何在警政體系、或者相關遇到性騷擾的時候,你要怎麼求助就是這個部分,應該要做更多制度上資源的協助。」

但仍有一部分被害者,基於心理壓力不敢對外求助。立委們也呼籲社會大眾,不應在事件中檢討被害者,而是讓被害者能勇於為自己的權利發聲。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