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明德部落居民表達立場 反對目前環保園區選址

  • 發布:2021-12-22 14:34
  • 南投信義鄉
  • Hundiv

大綱

地方公所要持續努力,也是所有鄉民共同關心的議題,從10月份開始,傳出南投信義鄉公所有意在明德部落興建環保園區之後,當地族人就堅決提出反對立場,而先前公所團隊,是特別來到部落面對面、與族人洽談協商,也強調一定尊重部落意見

再度高喊拒絕口號,表達部落心聲,為了讓意見有更好的交流,公所團隊來到明德社區活動中心,與族人召開信義鄉環保園區規劃說明會,但族人表示,目前規劃的402-57及402-58地號,是當地農業及人文歷史的精華地帶,未來若建完園區,可能造成變故,因此堅決反對的立場,早已深耕族人心中

明德部落居民金全州說:「我們不是不贊成一個轉運站,而是點不對,我們要的是乾淨的環境,而不是垃圾座落在我們現在所謂的,公部門所謂的沒有居民,那農民算什麼。」

明德部落居民Umas認為:「它那個後面是我們所說的巒社群,移居過來的地方,然後它的對面,是以前八通關古道的路線,再來就是陸陸續續從外面來,在民國50年來的這些,我們講的閩南人,為什麼不會去想說那個地方是不是,可以發展成為我們明德村另外一個,可以見證我們歷史文化的地方。」

會議上公所也回應,選擇那塊區域除了是鄉內的公有地有限,也考量舊的垃圾轉運站交通安全因素,並且也有義務向族人報告環保園區的未來規劃,但強調所有的鄉內建設,一定會尊重部落族人意見

信義鄉長全志堅說明:「因為現在還在前期規劃,還在剛取得土地的撥用,現在是規劃的程序,那可能造成部落的一些恐慌,我這邊真的跟各位說抱歉,但是我一定會尊重各位,不管在哪個部落來做一個發展,或做一個動作,一定會跟部落來取得同意之後,我們才會去做下一個動作。」

明德部落居民全正明說:「我們趕快透過部落會議的決議,來送到我們公所,這是我們部落的民意,那鄉長也承諾,只要部落會議不通過就不蓋。」

對明德部落族人來說,儘快再度召開部落會議提報族人意見是主要目標,不過不管結果如何,未來鄉內是否要重新建設舊有轉運站,還是另尋更適合的地點等等,除了是公所要持續努力的方向,也是所有鄉民要共同關心的議題。

責任編輯:張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