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藝文圈爆性侵醜聞引譁然 藝壇掀起 Metoo運動

大綱

撒古流性侵事件,引發軒然大波,現在網路上也陸續爆出有關其他藝文圈人士的匿名指控文章,更讓整個藝術圈掀起了Metoo運動!

近期在社群軟體上,網友透過匿名的方式針對「第20屆國家文藝獎得主藝術家撒古流‧巴瓦瓦隆」提出性侵的指控,立刻在網路上引起一陣嘩然,更陸續有匿名網友爆出藝文界大佬的種種疑雲,使得藝術圈掀起一連串Metoo運動。

原權運動參與者李紫彤表示,「我也覺得這是一個很嚴重的事情,但是,居高位的人還是居高位,然後甚至因為他現在居高位,以有更多考慮覺得,好像不能把他的名字說出來。」

藝術評論家謝佩霓提到,「今天一連串的事情,大家會覺得說,為什麼口口聲聲捍衛核心價值的文化藝術人,會做出、或發生這些事情,其實層出不窮,那層出不窮的結果是什麼?就是讓大家更趨向於偏見化的社會,那這個是非常遺憾的事情。」

2017年,從美國開始興起的Metoo運動風潮,帶領全球反思性侵害及性騷擾議題。社會各領域的女性都紛紛站出來,然而這次撒古流事件發生以後,社群媒體上卻看見對於藝文圈的污名化標籤,這也正是藝術工作者最不希望看到的局面。

藝術家 Labay Eyong(林介文)表示,「個人怎麼可以代表集體,我是覺得這個是不正確的思考方式,所以他當然不能代表我,他這樣子做並不是我這樣子做,他這樣子做 並不是我就包容他。」

原權運動參與者李紫彤還提到,「要怎麼樣以一個比較好的角度去探討這件事,因為就不希望說又發生重複汙名的狀況,可是到底是什麼樣子的結構,會讓這種事情很常出現,我覺得好像是可以檢討的。」

但深入探究汙名化背後的原因,其實也間接反映了藝術圈資源分配不均的問題。

原權運動參與者李紫彤進一步說明,「當居高位的人是平衡的時候,其實這件事情就比較不會互相包庇,我覺得這個是一個還滿重要的其中一點,是可以去解決的。」

藝術評論家謝佩霓表示,「如果你不把相關的制度、法規,或是說群我支持的這個團體,互動的方式的那個環節打開、或是補強,當然、即使發生了都還是不會善良、或是不好的這個結果。」

藝術工作者希望,藉由這場藝文圈的Metoo運動,不僅保障藝文圈女性的人身權利,同時也能改善藝文產業的沉痾。

若遇相關事件,提醒民眾可以撥打113保護專線, 由專業社工人員於線上受理全國家庭暴力、老人保護、身心障礙者保護、兒童少年保護及性侵害、性騷擾事件通報或求助諮詢;或撥打110報案,會由警察直接到場處理,收集性侵現場證據、協助就醫、製作筆錄。

相關資源: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