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北當代藝術館20周年 原民女性用展覽發聲

大綱

台北當代藝術館近日以「未來」為主題,展現五位原住民女性藝術家的視角與心境。

紀念開館20年!台北當代藝術館特別邀請三位新生代策展人,展出《為了明天的進行式》,希望以三人觀點,展現藝術多元的未來性。而其中一位策展人,來自那瑪夏布農族的Biung Ismahasan,邀請五位不同身分背景的原住民女性藝術家,規劃展區 《 女性團結:跨境.相遇》,期望用女性的獨特視角,傳遞原住民在面對與自然和人為之間的破壞,思考的面相和觀點。

策展人 Biung Ismahasan表示,「我邀請了四位台灣的原住民的藝術家,那一位來自北岸,海岸薩米族的藝術家,那這五位的藝術家就是我經過挑選他們的作品,來回應我的展覽主題,我要講的是一種我們原住民聚在一起,那聚在一起那個到底的含意是甚麼,那我們怎麼樣,用藝術家的作品來回應我們所面臨的困境」。

而來自烏來的藝術家,Idas Losin則是把她去拜訪各南島國家的心情,透過油畫呈現展出。可以發現,她的作品每個女性都帶著墨鏡,而她也分享希望透過墨鏡,讓大眾了解每個民族的文化特色。

參展藝術家Idas Losin表示,「其實墨鏡它是人跟物件的媒介,我想要透過墨鏡來傳達給觀眾,我觀看的物件是甚麼,然後我刻意地把它明顯放大,確實表達就是我看見的物件是甚麼,然後你也看見」。

Idas Losin指出這些畫中女性,其實就是自己,而作品中的刺青,是她給自己在不同島嶼的禮物。

Idas Losin還透露,「我到每個島嶼都會做一個紋身,就是其實是給自己一個禮物,所以在有些作品裡面,都會有一些紋身的出現,其實它真的是確實是在我身上」。

策展人Biung認為,原住民女性都是很有想法的,但在傳統社會中,卻少有機會可以說出。因此希望這次展覽,能讓這些女性好好地透過作品說話,用自己的方式,說出自己的故事。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