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東和平部落受火車噪音困擾 居民盼儘快解決

  • 發布:2021-12-20 19:15
  • 大武鄉
  • udjuy

大綱

南迴鐵路電氣化完工通車,大幅提升台東交運的量能,不過卻也帶來生活上的困擾,像是位在大武鄉火車站後方不到30公尺的和平部落,每天都要承受噪音的困擾,影響部落居民的身心靈,就連晚上半夜,也要遭受鐵道的工程保養維護吵雜聲影響,現在族人不堪打擊,希望相關單位能儘快出面處理。

火車行駛產生陣陣聲響,這裡是位在台東大武鄉和平部落,火車站就在部落前方大約30公尺距離,部落居民表示,每天都要承受火車行駛產生的音量所困擾,甚至是半夜,鐵道的工程養護,吵鬧聲響,嚴重影響了睡眠品質。

和平部落居民王聰嚴:「有關鐵路局的聲音吵雜,影響到我們每一個住戶的睡眠以及生活,尤其是晚間,施工人員在施工的時候,聲音的吵雜讓人家無法睡眠。」

和平部落主席王一山:「鐵路行駛的交通噪音,長期在這樣的一個噪音之下,以及他們夜間施工的情況,有這樣子的一個困擾,所以召開了我們的和平部落會議,主要也是針對以上幾個噪音問題,還有我們四周環境的這些整頓。」)

長期面對火車噪音困擾,和平部落主席表示,已經召開部落會議,部落居民達成共識,希望設置隔音牆來減少噪音問題,也儘量減少夜間施工的工程作業。

台灣鐵路局台東工務段長楊崑宗:「如果噪音測試結果出來,如果是符合法規的話,當然我們就依現行的法令去辦,如果說噪音值是不符合規定,我們就會採取就是,不管是做隔音牆或其他的,改善措施這樣。

鐵路局台東工務段表示,已委託民間環保公司,實地在和平部落做噪音監測,監測結果,最快預計年底就會出爐。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