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釀酒必須心情好才會好喝!春日部落首屆阿美族釀酒傳承 承續傳統知識文化

大綱

受到飲食習慣的改變,以往在祭典及部落重大集會期間使用的釀酒也逐漸消逝,因此,花蓮春日部落首度舉行釀酒傳承活動,族人也踴躍參與。未來將會擴大舉辦,永續祖傳的寶貴知識。

婦女們合力將製作好的酒麴跟糯米平均攪拌之後,把糯米裝進玻璃瓶封存起來等待發酵,大家也在製作過程中吟唱歌謠,把祝福帶到釀酒中,這裡是花蓮Ceroh(春日部落)的首屆釀酒傳承活動。

Ceroh春日部落婦女會長 Ronga Payo (曾美珠) 分享:「其實做釀酒的時候,就像老人家講的,必須心情要好,所以酒做起來才會比較好喝,所以就是一邊做,一定要一邊唱歌這樣。」

由於釀酒過程囊括禁忌、歌謠、季節及飲食等等文化智慧,也是部落的重要無形資產。有感於部落酒麴知識逐漸式微,Ceroh(春日部落)族人Apuy也貢獻所學,藉此分享。活動中也邀請鄰近學區學童參與,強化一般教育之外的文化涵養。

Ceroh春日部落居民 Apuy (張秀美)說:「我覺得自己做的酒才是有靈魂的酒,這樣子祖靈才會跟我們是有相通的,所以我去了很多地方學釀酒,我去了台東、我去了港口、我去了光復、我去了奇美,我看到了(各部落)釀酒的美。」

花蓮縣玉東國中校長林佑信表示:「我們平常都有在規劃,讓孩子做一些社區的體驗活動,透過這樣認識自己的文化之後,在做一些跟外面的人交流的時候,他們會更有自信,而且會有很多可以跟人家交流的東西。」

婦女會長Ronga表示,Ceroh(春日部落)推動釀酒傳承的工作相對其他部落來的晚,今年也是首度舉辦,未來將會持續連結不同文化技藝進行教學,傳授給下一代。

責任編輯:張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