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四大公投結果出爐 政府、在野黨發表看法

大綱

四大公投結果在昨天晚間出爐,提案的內容都未能順利通過,但卻也無形間檢視執政黨的政策並製造壓力,對此總統及行政院長也在結果出爐後,感謝國人對政府的信任,並承諾會盡最大努力。

總統蔡英文:「民主本來就會對政府的施政,有不同的想法,政策的規劃也應該要聽取不同的意見,穩健執政是我們一貫的原則,各種想法我們都會適當地納入政策評估跟規劃當中,藻礁保育、食安把關,我們也絕對不會打折扣。」

四大公投在18號落幕,而這四項提案都未能順利通過。而總統蔡英文當晚也針對公投結果表示,這傳遞出台灣人民希望走向國際,也支持能源轉型、穩定供電及期待經濟成長,另外也意味著,台灣人民希望經濟及環境能達到雙贏,公共政策能資訊公開,並被理性討論。 然而持不同意見的國民黨則不這麼認為,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晚間發表的演說中提到,這次公投結果證明公投已死,台灣進入了民主獨裁的階段,進而質疑公投沒綁大選,才導致這次公投投票率低迷。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不管對公投門檻的提高,或者是投票率讓它降低,不能通過,甚至我們看到民進黨最反對的鳥籠公投,透過修法讓它跟大選分開,這一次是第一次公投跟大選分開,結果就是把公投關回鳥籠裡面。」

但公投結果已攤在眼前,下一步要怎麼走?除了蔡英文承諾會嚴格把關食安,保護藻礁之外。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將會督導中油公司,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工程能如實如期供氣發電。而被否決的重啟核四一案,將會督導台電,並與地方持續溝通。整體來說會以能源轉型規劃,朝”先低碳後零碳”的方向邁進。至於這次公投的不同意見,行政院表示將會更謙卑努力的為民眾服務。

行政院長蘇貞昌:「我們會對於有相關的疑慮,政府不但會做更周延的考慮,而且會努力做到讓所有被質疑或可能發生問題的問題,我們會讓它不發生,我們會努力它做到更好。」

而針對這次公投結果,時代力量及民眾黨也表達看法,認為公投過程淪為藍綠兩黨的對決工具,且以政治動員煽動意識形態,呼籲政府反省並解決這次公投出現的亂象。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關鍵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