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天候一度影響選票運送 蘭嶼公投投票順利進行

大綱

再來看到離島的蘭嶼,前幾天,因為天氣不佳,台東前往蘭嶼的班機取消,一度影響選票運送,所幸在公投日前兩天,航空公司緊急調度班機,才終於將選票運達蘭嶼,不過今天早上,蘭嶼下起大雨,又濕又冷的情況下,前來投票的族人,寥寥無幾。

選務人員在宣布開始投票之前,工作人員將投票匭打開檢查確認沒有問題後,一一將四個投票匭用封條貼上,並宣布開始投票,雖然蘭嶼一早就下雨,但還是有族人趁早來投票。

紅頭部落居民施太滿 :「家裡還有事,所以先來投票怕會衝突壅擠。」

這次蘭嶼投票人數總共有4,290人,不過相較於地方村里長選舉,前來投票人數並沒有很熱絡。針對這次重啟核四、反萊豬、珍愛藻礁與公投綁大選等四大公投案,族人表示,會非常慎重地投下決定未來性的一票。

野銀部落居民曾加油:「看得清楚,自己心裡有數。」

台灣上一次舉行公投是2018年,當時公投案數多達10件,又與九合一大選一併舉行,使得社會討論氛圍激昂。族人表示,期望日後在公投結果的處置上能多做推廣,讓族人對於公投才會更有感、提高大眾參與公投的意願,讓公投發揮預期的民主功能,展現真實民意。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