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古樓村堤岸畫壁畫 志工邀美術系學生美化社區

大綱

屏東來義鄉古樓村最近出現新的打卡景點-河堤壁畫,在鄉公所邀請下,長期投入社區部落美化工作的終身志工-鄧繼雄,帶著高雄師範大學美術系學生,將來義文化與特色一一點綴古樓堤岸。

來義鄉古樓村依山傍水,保護部落的河堤成了大型畫布,長期投入社區部落美化的鄧繼雄,帶著高雄師範大學、高雄科技大學美術系學生以及大小志工共80位,提著五顏六色油漆桶,延著輪廓為古樓堤岸妝點美麗的圖案,無論大人小孩都樂在其中。

志工許小姐說,「因為覺得很有意義啊!學生要做我們為什麼不能做,路過的話看到很舒服啊。」另一名志工陳同學說,「很好玩,就是可以體會畫畫的感覺。」

活動發起人鄧繼雄指出,「要對台灣這個土地有所瞭解,你必須要深耕、你必須要投入,把你的feeling、你的感覺,對這塊土地的感覺投入下去,然後就開始促成了這個活動,那麼這些年輕朋友,他也可以利用這個時間,把它自己的才華做一個發揮。」

繪製古樓河堤壁畫前,高師大美術系學生不但到現場勘景,針對在地文化與特色也做了田調,希望壁畫能成為部落的一部分。

高雄師範大學美術系學生林敬忻說,「因為這邊剛好是一個河口,也都剛好正對山谷,所以我們就想說那邊接著山的主題,有去瞭解有哪些特色,還有一些原住民文化的東西。」

來義鄉鄉長莊景星提到,「因為裡面畫的很多都是我們的景點跟我們文化,包含國寶、工藝這些,就會讓我們所有的來義鄉的鄉親,對我們的產業、對我們的文化,對我們的工藝都有一些認同。」

鄧繼雄認為畫壁畫只是媒介,透過走訪交流才有機會認識不同族群、不同文化,讓台灣這塊土地的人民可以彼此共融理解。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