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公投最後倒數! 花蓮舉辦公投說明會宣導民眾來投票

大綱

公投進入最後倒數!為了確保公投四大案流程順暢進行,花蓮縣選舉委員會今天(14)舉辦公投加強宣導說明會。

全國性公民投票案將在本周六登場,四大公投案涵蓋能源、食安、公投機制與環境等重大議題,14號花蓮縣選舉委員會於吉安鄉阿美族文物館舉辦公民投票加強宣導說明會,吉安鄉公所也邀集鄉內居民、選務工作人員、村長等出席聆聽。

花蓮縣選委會總幹事李葳表示:「如果我們這次的公投,勇於表達超過25%投票率超過25%的話,你的意見政府有聽到,政府機關就要針對我們把它合併一起辦的這個立法原則要去寫出來,寫出來之後要送立法機關去審議。」

吉安鄉長游淑貞說:「我們要善盡公民的權利,這是我們的權利就不要喪失,所以我們決議去投票,這是我們公民的責任,國家做這樣的一個公民投票一定有他的原因,因為希望能夠參納多數人的意見。」

選委員透過這次的說明會說明反萊豬、公投綁大選、重啟核四及珍愛藻礁等四大公投案,讓民眾了解政策內容後,進而去思考對自己的影響,並投下神聖的一票。

南昌部落居民黃月英、吳月娥說:「藻礁的確是海岸很多海菜,以前我們原住民也會需要那個東西,那以後沒有了也很可惜,還有一個是萊豬,我們很怕那個病,因為萊豬在我們的想像中是一種毒,以前公投加入了選舉好像比較方便,現在分開變成多一個麻煩。」「公投的時間快到了,我們就依我們心目中的想法來投票。」

吉安鄉公所表示,公民投票展現以民為主的公民意志,四大公投案皆是攸關整體社會未來的重大事項,鼓勵已滿18歲的民眾於投票當日踴躍出門投票,表達對公共事務的想法,行使公民權利。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