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綠營原民立委前往台東舉辦公投說明會 呼籲族人投下四個不同意票

大綱

公投進入最後倒數,民進黨原民部昨天(13)前進台東辦理說明會,由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跟立委陳瑩、伍麗華、劉櫂豪等人公開宣講,強調公投是人民參與國家政策與發聲的機會,呼籲族人18號都能踴躍站出來。

再過幾天就是公投日,為了讓部落族人能清楚了解公投議題跟投票意義,民進黨13號在台東連辦兩場說明會,首站由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打先鋒,在金峰鄉小米學堂向族人說明政府四項公投主張,是攸關台灣經貿及能源發展關鍵,呼籲族人踴躍投票,並以蘭嶼核廢作為借鏡,聚焦核四重啟議題。

原民會主委Icyang‧Parod(夷將‧拔路兒)說:「主要是因為核廢料沒有地方放,連蘭嶼都不要,所以我們要投不同意,因為對原住民來講公投的經驗不多,比較不知道公投要怎麼投,所以今天特別跟他們講為什麼4個公投案,我們都要投不同意票。」

雖然南迴地區長久以來就是藍營票倉,但仍有近百位族人到場關切了解,而緊接著達魯瑪克的場次,民進黨更是集中火力,邀請三位立委加入陣容,並由在地卑南族人陳瑩率先上台,呼籲鄉親一定要投出對的決定。

民進黨立法委員Asenay Daliyalrep(陳瑩)說:「如果我們把公投與大選分開了,我們就可以好好去思考公投到底要投什麼,跟大選綁在一起的時候很奇怪,大家很容易有感情的連結。」

陳瑩表示,107年的九合一大選,不少民眾投得霧煞煞,嚴重耽誤投、開票時間,也認為公投綁大選易造成民眾因政黨立場感情用事,失去公投意義。

民進黨立法委員Saidhai Tahovecahe(伍麗華)說:「從1月1號到現在12月,要一年了,請問有沒有任何萊劑的豬肉進到台灣?真的沒有,完全沒有,這個是事實。」

至於伍麗華則指出,國內從1月開放萊豬至今,沒有進口豬肉被檢出含萊克多巴胺,強調開放萊豬是拓展國家經貿契機,而非健康問題。

另外劉櫂豪則是提到,在推動能源轉型下也要兼顧穩定供電,強調政府會在不影響藻礁生態前提下,運作中油天然氣第三接收站。劉櫂豪說:「明明三接是從兩百三、四十幾公頃縮減為23公頃,為什麼民眾會反對?」

民進黨把握最後關鍵時刻,前進東部原鄉催票,期盼族人周六一同站出來,投下4個不同意,支持政府政策。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