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東布青傳承發揚民族智慧 推出年曆推廣部落文化

大綱

在今年計畫中,來自台東延平鄉的青年團隊「東布青」,不僅成為青發署計畫,其中的青年據點,近年積極在族服上做出創新的他們,更是首度推出年曆,期望把布農文化,推廣到各地。

以發揚及傳承布農傳統智慧,建立永續發展的「台東縣布農青年永續發展協會」,簡稱東布青。長期以實際行動,培育青年人才,增加部落參與度。而在今年青發署的計畫中,他們也成為其中一組的青年據點。藉由開設課程,返鄉青年分享等方式,激勵更多的青年族人,成為部落發展的力量。

東布青理事 salizan (胡克緯) 說明:「現在的社會面對很多部落的發展,不管是疫情、科技等等,其實我們年輕人,如果沒有辦法跟不同世代說話,也比較容易在傳統組織裡面,被封閉可能也是比較不容易去推動,很多部落的事、行動。」

除了培養部落青年人才,東布青近年也積極地在傳統文化中,做出變化。不僅首度推出年曆,拍攝形象片,來增加大眾對布農的認識。更在傳統服飾上,放入現代流行元素,搭配不同的妝容,創造出族服多變的樣貌。

東布青理事salizan (胡克緯)進一步表示:「每一件族服,它其實展現的是我們原住民,最驕傲的一種時尚的態度。所以它可以融入在不同的生活裡面,那一方面也是促進我們,布農族的年輕人喜歡穿族服,喜歡到永遠覺得衣櫥裡面少了那一件。」

東布青自許,在努力保存文化的同時,也能思考,如何將傳統,與現代主流社會做結合,將民族智慧,推向更遠的地方。

責任編輯:張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