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確診研究員基因定序出爐 感染源非來自社區

大綱

日前中研院P3實驗室,驚傳一名已離職的助理研究員確診Delta病毒,今天(11)指揮中心也公布她的基因定序,確認感染源頭,並非來自社區,而是在實驗室內。甚至調查發現,在她第一次被實驗鼠咬時,有向上通報,但受理單位卻”知情不報”,目前中研院已經啟動調查。

日前中研院P3實驗室一名助理研究員確診個案,全基因定序出爐!確定感染源頭,並非來自社區,而是在實驗室內。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案16816的病毒基因定序的結果,與中研院就是我們分給P3實驗室使用的delta病毒是相符,所以基本上是從實驗室裡面是主要的來源。」

目前染疫破口指向P3實驗室,過去為了進行疫苗方面研究,包含案16816在內3人,分別操作alpha、delta跟原始武漢病毒株,女職員是被alpha株實驗鼠咬到,但她確診delta病毒,指揮中心因此推斷,不排除實驗室內有交互感染的可能。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釐清大概我們到現在,就是還是沒有被這種,染疫的動物咬到會染疫的情況,因為咬到的老鼠是alpha攻毒的老鼠,不過因為同時有三株的病毒株的老鼠在進行實驗,至於為什麼會染疫,這還有待進一步的調查。」

然而這名女職員並非第一次被咬,她分別在10月和11月被實驗鼠咬到,若按照中研院應變通報流程,事故發生後應層層上報,但10月事發當下,她通報基因體實驗室時,受理單位卻「知情不報」,目前中研院也已啟動調查。

中研院長廖俊智:「假如說有通報的話,第一時間我們會隔離這個當事者,然後所有P3實驗室的操作人員,也會暫時隔離。」

但正因為通報出現漏洞,讓疫情是否向外擴大,埋下未知數,不過根據指揮中心掌握,[[CG3實in]]案16816接觸者共匡列464人,155人採檢陰性、13名檢驗中、3名待採,而中研院員工也將在下周復工前再次採檢確認[[CG3實out]],目前研判,社區相對安全,但境外風險仍在。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