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高雄原民四校聯運登場 邀中崙.田寮國中同參與

大綱

由高雄那瑪夏、桃源、茂林、寶來國中舉辦的原住民四校聯合運動會、暨傳統技藝競賽,今天(10)在那瑪夏國中舉辦,除了有那瑪夏、桃源、茂林、寶來國中的學生,今年也邀請兩所非原鄉學校參與,跨校進行交流切磋。

學生穿上族服帶著會旗進入會場,原住民四校聯合運動會暨傳統技藝競賽,10號在那瑪夏國中舉辦,除了那瑪夏、桃源、茂林、寶來國中,今年更邀請中崙、田寮國中一起參與。

田寮國中學生何泳漣表示,「這是我第一次來參加原住民四校聯合運動會,有許多傳統技藝就像是擲矛準,平常我們不會用到,但我們有新的體驗。」

茂林國中學生田詩瑜說,「能來到那瑪夏跟很多的部落可以一起運動是一個榮幸,每年都可以遇到不一樣的朋友,然後了解不一樣的文化。」

那瑪夏國中表示,今年聯合運動會也創下參賽人數最多的一次,有超過500位師生到場,希望學生互相切磋交流同時,也體驗原住民傳統技藝。

那瑪夏國中校長洪自強指出,「傳統技藝競賽包括擲矛準射山豬,還有我們鋸木比賽負重比賽等等,另外也有球類比賽跟拔河比賽,也可以說是我們這六年辦下來參賽人數最多的。」

中崙國中校長王文霖則提到,「最主要是讓孩子這次能夠來到高雄市,最偏鄉的那瑪夏國中,讓他們體會一下在山區的孩子、跟他們互動跟他們學習,我覺得這個很難得的經驗。」

原住民四校聯合運動會,也邀請卡那卡那富族耆老,帶領族人替學生祈福祝禱,把社區結合教育,讓運動競賽中增添文化傳承精神。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