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高雄歷史博物館推出「山鹿與苦花魚特展」 增加民眾對原民文化的認識

大綱

高雄歷史博物館推出「山鹿與苦花魚-展高雄:那瑪夏特展」,9號舉辦開展典禮,展覽空間呼應那瑪夏地區獨特的河谷地形,邀請觀眾漫遊豐饒的山水天地。

高雄歷史博物館推出「山鹿與苦花魚-展高雄:那瑪夏特展」,9號舉辦開展典禮,並以山鹿象徵布農族獵人精神、苦花魚則代表卡那卡那富族河祭文化,讓民眾認識高雄的多元文化。

卡那卡那富族青年會長Maiia Kacopuana(蔡劭儀)說:「各種祭典文化我覺得對青年會是很好的資源,因為我們很多青年都是在外工作、在外求學,那在市區他們就能夠來到歷史博物館參展,認識更多過去長輩所保留下來的,一些有關於族群祭典儀式的知識。」

那瑪夏區文物館專員林雅柔說:「像是我們一般就是用的臼杵,要不然就是蒸籠還有我們背簍,背簍在布農族來講其實是非常實用的器具。」

高雄歷史博物館表示,為了強化在地特色,特展由地方協會、耆老以及那瑪夏區公所提供意見,因此從地形地貌、祭儀文化、風災後的重建等,詳細呈現那瑪夏區歷史。

風災過後重建的歷史。(攝/Nabu、圖/原視新聞網)

高雄歷史博物館副館長李旭騏表示:「我們的目的是希望讓所有市民能夠再多了解,我們當初縣市合併前,每一個行政區它們獨有的特色,能夠去促進我們城鄉之間的融合與交流。」

耆老翁博學說:「我們非常高興高雄市博物館與我們卡那卡那富合作,認識我們卡那卡那富以前這樣的生活文化。」

高雄歷史博物館表示,展高雄系列已經展出21個行政區,也結合學校讓教育與地方連結。不過更鼓勵民眾實際走訪那瑪夏區,體驗多元文化特色。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