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連續35天加零破功!陳時中証實1實驗室人員染Delta 匡列85人送集檢所、中研院400多人待篩檢

大綱

連續35天本土個案+0的紀錄,今晚宣布破功。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9)日公布國內新增1例COVID-19本土確定病例(案16816),曾任中央研究院基因體研究中心實驗室研究人員,工作為位於南港P3實驗室,疑似是做新冠肺炎實驗時,不小心染疫確診。

指揮中心表示,今日新增的本土個案,是一名20多歲女性,近期無出入境紀錄,並已接種2劑莫德納疫苗。該個案於11月中旬工作過程曾接觸過病原,當下並無症狀;11月26日開始出現輕微咳嗽,12月4日咳嗽加劇,12月8日出現嗅、味覺異常,就醫採檢後,於今日確診。指揮官陳時中進一步表示,社區染疫和國外染疫可能性低。

為了因應本例本土確定病例,指揮中心已初步匡列相關接觸者共85人,並安排集中檢疫所隔離,並進行採檢,其中1人為陰性,其餘接觸者持續匡列中。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則表示,同工作場域的同仁還有400多名,明(10)日將做精準疫調採檢,但如何執行,還在討論溝通當中;但黃珊珊表示,目前只能透過呼籲方式採檢,無法強制要求採檢。

指揮中心進一步說明,在接獲醫院通報個案後,隨即安排疾病管制署防疫醫師、同仁至該實驗室進行調查,同時由專家諮詢小組張上淳召集人到場指導並召開會議,針對疫情及防治作為進行討論,採取4大要點措施包括:
一、個案所屬實驗室暫停使用,同樓層人員全數居家隔離。
二、調閱實驗室進出紀錄及錄影帶,以掌握可能接觸者及瞭解運作情形。
三、實驗室全棟人員12月10日停止上班,且於9日起自我健康監測,如有不適症狀立即聯絡衛生單位。
四、要求中央研究院10日內提出調查檢討報告,指揮中心將派生物安全專家調查小組前往該實驗室進行調查。

行政院長蘇貞昌也在個人粉絲專頁表示,該案例己經和陳時中指揮官暸解,並向蔡英文總統報告,同時也呼籲,防疫國家隊的防疫人員和研究人員,都是處在對抗病毒的第一道防線。而中研院 P3 實驗室,擔負各種病毒研究、疫苗和藥物的有效性實驗等高風險工作,沒有任何研究人員願意在實驗時染疫,應該給予這些守護國家的戰士更多支持;面對這次實驗室中的染疫事件,政府會嚴陣以待,指揮中心也將啟動嚴格的防疫措施。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