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鐵開放跨年的原民返鄉列車 售票率卻僅有一成

大綱

2021年即將進入尾聲,台鐵在上週四(2)也特別開放了原住民跨年返鄉列車的預約,但目前的售票情形只有一成,有族人表示原民返鄉列車資訊並不清楚,用app訂票時以為已經沒有票了,也納悶為何無法增加普悠瑪或太魯閣號等行駛時間較短的列車。

台鐵從105年開始,為了配合原民會公告原住民歲時祭儀時節,在每年春假期間、七、八月以及12月下旬會選定適合的班次提供具原住民身分旅客優先訂票,然而台鐵在2號開放訂票的跨年原民返鄉列車,售票僅有一成。

台鐵營運處專員林秀婷表示:「因為這次的年底主要是卑南族的祭儀,可能不是說各族群都有辦,那這樣子可能運量沒那麼高,所以我們會再檢討。」

但事實真是如此嗎?

民眾Zuluzulu說:「那時候知道有返鄉列車,去看APP想說怎麼都沒有,我們就以為是沒票了,其實原民返鄉的車票資訊,有些人是不知道有返鄉訂票這個東西。」

族人反映,台鐵訂票APP並不會特別顯示出原民返鄉列車的班次,會讓人誤以為原民返鄉列車的票,早已銷售一空。同時族人也納悶,為何不加開普悠瑪號或是太魯閣號等行使時間較短的列車班次。

民眾Zuluzulu說:「很多時候比起自強號,我們都搭太魯閣或普悠瑪比較多,然後在花東讀書的小孩其實有很多是來自南部跟北部的原住民,普悠瑪跟太魯閣又很難訂票,所以有時候就是會很難回家。」

台鐵營運處專員林秀婷表示:「像普悠瑪或太魯閣,它是固定節,有安全考量,所以就沒有辦法再加掛車廂。」

台鐵表示,班次的選擇是在不影響一般旅客輸運的情形下,以「加掛」車廂方式提供具原民身分族人優先訂票,而今年提供的車次,從樹林到台東火車站行駛的時間大多落在3個小時左右,但針對族人的意見,台鐵回應會再做進一步檢討。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張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