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知本光電案終平息!綠能開發仍有諸多爭議案在延燒 包含紅葉地熱、花蓮卓溪鄉等

大綱

為了邁向2025非核家園,政府近年啟動能源轉型,帶動自主綠能產業發展,然而綠色能源、生態環境與當地社區,該如何共好?尤其國內多起綠能開發案,就在原鄉土地發生卻也爭議叢生,來回顧近年來重大案件與他們的共通之處。

這一片草澤溼地,在歷經4年知本光電案的開發紛擾後,終於回歸往年平靜。然而細數類似再生能源開發爭議,知本光電案並不是唯一一件。

正因國家為了邁向2025年非核家園,目標要讓再生能源發電占比達到兩成,包含太陽能、地熱、水力發電都是選項之一,近年更吸引不少企業轉向原鄉土地開發綠色能源,然而爭議卻接踵而來。

去年瑞典地熱廠商未徵得部落同意,擅自前往花蓮萬榮鄉紅葉村進行鑿井鑽探,引發部落抗議,未料縣府卻主張,此案涉及私有土地開發,部落無權拒絕,但最讓部落無法接受的是這項爭議。

紅葉反地熱自救會總幹事宋虹儀表示:「我們沒有為了反對而反對,其實我們都歡迎任何對我們有幫助的開發,但是今天開發單位拿簽到表來權充口中認為的諮商同意書,從這開始你們就非常地不尊重我們了。」

反對方族人認為,開發單位在鑽探前,不只沒有尊重部落集體權益甚至出現行政瑕疵,因此最終選擇按鈴申告,讓開發案越演越烈。而希望靠著司法途徑,捍衛部落主權的還有他們。

山里部落主席劉天財說:「今天世豐來這裡開發,那幾個年輕人及長輩就說這一條溪不能斷,必須細水長流下去。」

正因為考量到花蓮卓溪鄉太平及山里兩部落的生態環境,已無法承受大型土地開發,因此兩部落希望透過司法定奪,讓捲土重來的新業主,回頭按照「部落諮商同意程序」,還給族人應有的決定權。

沒想到同樣在卓溪鄉內,清水部落正延燒出另一起水力發電開發爭議,仍待部落、廠商和公所更多溝通。但眾多綠能開發案件都顯示出,開發單位的優先次序,是否有將部落意見放在計畫首位,尊重這群長久居住在這片土地上的人,似乎才有機會,達到雙贏局面。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張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