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精進語言政策 立委舉辦族語發展公聽會

大綱

立委廖國棟今天(3)在立法院舉辦「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公聽會」,並邀請族語推動的人員以及相關行政單位,共同討論族語傳承的經驗,期盼從交流中能找到語言政策精進的方向。

阿美族語發協會理事長朱清義,「現在是最關鍵的10年,如果不能夠成功,就不要期待我們的下一代能為我們做什麼。」

說出心中推動族語的心得,和臺下人員產生共鳴。立委廖國棟3號在立法院,舉辦原住民族語言發展公聽會,邀請各個語言協會、族語老師,分享族語教學中的意見。

國民黨立法委員 Sufin‧Siluko (廖國棟):「政府在這個部分,包括教育部、原民會應該要做一些什麼政策性的提升也好,改變也好,改善也好,精進也好,這是我們今天(3)的目的。」

尤其近年推動原住民族語專長師資的制度中,備受大家關注,像是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針對師資培育的法條用字,都對族語師資投入產生很大的影響。

台灣原住民族語言發展學會理事長 puljaljuyan‧kalevuwan(波宏明):「不是修法得改應,那就是要宣導各個縣市要提出需求,那教育部這邊可以裝傻,因為是得嘛!他有開班但是專長說他不要編預算,立法院要監督啊!」

建議透過公費培育族語師資,也是因為族語教師不足且平均年齡偏高,讓一線的老師們相當擔憂斷層危機。因此在座談會中,也討論如何讓族語落實在生活中。

牧師陳中秋:「如果以教學的教材,聖經是最重要,因為每個禮拜七天的時候,要作禮拜,就會接觸到母語的聖經,這個就是一個教學的環境。」

對此原民會則回應,確實有將神職人員及宗教團體,再度納入”族語傳承”的機制並強化。而這樣一來一往,解決族語傳承問題的機會,廖國棟也期盼能在原鄉地區加開場次,讓行政機關聽聽族語教育一線人員,所看見的問題。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