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斯卡羅引關注 立院新會期立委探討文化政策

大綱

史詩劇《斯卡羅》播出後,獲得社會高度關注,也讓大家得以一同探討族群、歷史與文化課題,反映台灣這塊土地上的多元文化。今天(9/1)立法院新會期報到第一天,立法委員林宜瑾就邀集伍麗華等人,召開聯合記者會,針對新會期文化政策進行論述,以《斯卡羅》為引子,探討新會期中文化政策的新挑戰。

史詩劇《斯卡羅》,該劇播出後,獲得社會高度關注,戲劇中可以聽見原住民族語、河洛語、客家語、華語等各式語言,讓台灣社會得以共同探討族群、歷史與文化課題。9月1日立法院新會期報到第一天,立委林宜瑾就邀集伍麗華等人,召開聯合記者會,伍麗華就呼籲,各行政機關應落實該法意旨,讓老師能使用自己的語言教學、讓孩子能找回屬於自己文化,學習族語的權力能夠被受保障。

民進黨立法委員Saidhai Tahovecahe (伍麗華) 表示,「語言的一個多元發展,平等 互相的一個尊重包容,這樣的一個世代已經來臨,因此我們必須要去更有一個前瞻的文化政策思考,該如何善用法律授權政策工具,促使我們的公部門能夠去做出更多政策,因此我是希望說能夠透過嚴謹的修法,讓國小到高中的孩子,他的一個學習族語言的權利,能夠被保障」。

伍麗華表示,斯卡羅帶給我們最精彩的部分,就是我們能在一齣劇中看見道地的族語,彷彿帶大家用真實的眼睛回看歷史,學會如何尊重在地的聲音,多元且平等才可能發生。因此,也希望原民會、原住民族語言發展基金會及教育部共同合作,盤點各項族語推動計畫,整合資源,透過企劃經費的整合合作,讓台灣以族群主流化再次驚豔國際。

伍麗華指出,「要透過企劃經費的整合合作,怎麼樣再去把這些原住民族重大歷史事件,包括原住民面對清朝的進來,原住民面對日本人的進來、原住民在戰後面對漢人的一個進來,原住民在這樣的歷史重大事件中,怎麼樣去把這一些影像影音化,做成紀錄片或電影,自己人說自己的故事、演自己故事,我覺得這個都是下一步,我們怎麼樣走向國際,也讓大家看到在台灣這片土地上,我們所稱的『真正的族人-原住民』,他的一個存在的事實」。

民進黨立法委員林宜瑾也指出,文化部是《國家語言發展法》主管機關,針對明年即將上路的”國民基本教育各階段國家語言部定課程”,如今究竟做了多少上位整備工作與溝通?有何基準測量國家語言復振成果?這些工作未來立法院也都會好好一一審視,不得鬆懈。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