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花蓮苓雅溪農路遲遲未修復!影響稻農收成 民代邀河川局會勘

大綱

花蓮玉里鎮德武里苓雅溪農路,受到今年10月圓規風災受損後,至今仍未搶修處理,影響下游20多公頃稻作無法收割,農民是心急如焚,因此,當地民意代表就特別邀水利署河川局等單位進行會勘。

苓雅溪旁的農路有段路基流失,除了有一個十公尺寬的大缺口外,另外有30公尺長的農路嚴重破損流失無法行走,風災過後50天,玉里鎮公所雖有會勘,卻仍無任何處理,稻穀已經金黃收割在即,20多公頃的稻田無法進入收割,農民心急如焚。

德武里里長楊敏雄表示:「準備要割稻了,但是被掏空以後,我們下游好幾公頃的農作物,沒辦法割稻,最主要我們要搶通這條路,讓這一期農民辛苦的農作物,快點搶收要不然過幾天下雨了,這一期的農作物就沒辦法收割。」

農路受損稻作恐無法收割,12月1日當地的縣議員、鎮民代表特別邀水利署第九河川局、鎮公所等單位會勘,希望盡快搶通避免農作的損失,鄰近地主也同意提供土地設置便道。

玉里鎮民代表秀吉‧撒夫洛認為:「先把這個填起來,車子可以進來的話,先把這個處理掉,是否也便於下面,它暫時從這條路,他割完稻後有1、2個月的休耕期,在這個休耕期期間我們再做這個路,這樣子不是比較快嗎?」

地主邱先生則是說:「這填平之後,我裡面,我那個都是私有土地,我可以讓你們那個便道先通過去。」

水利署第九河川局正工程司楊鴻彬說明:「因為這不確定在河川區,那沒關係,但是其實在河川區域內,你們一個文來是說有這種緊急處理狀況,把那個詳情記錄清楚,我們這裡再來簽, 要那個最緊急的,除外的河川管理辦法的某一條,我們來簽,然後就是可以先備查公文,先來做這個動作。」

經過會勘以後,河川局表示,將分階段進行搶修與修復,而搶修部分將請縣政府支援,修復工程則預計在明年2月前,當地休耕期時進行。

責任編輯:張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