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東反毒宣導!學生藉攀樹體驗培養專注力 進而勇敢拒毒

大綱

運動不只能鍛鍊身體,也能強化心智!台東今天(1)則有一場了「反毒探索成長營」,透過闖關遊戲活動,宣導學生反毒概念與知識,今年還首次加入攀樹體驗,透過自我挑戰的過程,藉以培養學生勇於拒絕誘惑。

學生固定好繩索,在空中手腳並運打繩結,宛如電影裡的泰山,這些高難度的攀樹動作,全都難不倒這些國中學生。

學生利用繩索,吊掛在兩樓高的樹上,一步步向上爬,看似輕鬆,卻不容易。這可不是什麼戶外冒險,而是學校舉辦的探索成長營。

關山國中學生余紹崴表示,「這個有一個訣竅就是繩子一拉上去,繩結也要跟著上去,只要你的腳一停,你這個繩結也要馬上鬆開。」

攀樹教練鄭羽君說,「個人的方面是一個自我挑戰的過程,連接到毒品這件事情,當他們可能真的就是面對到有毒品這件事情的時候,他們有沒有那個勇氣去做一個拒絕。」

台東專科配合教育部舉辦「全民國防嘉年華會暨反毒探索成長營」,除了規劃有趣的反毒闖關遊戲,更首次加入攀樹體驗,希望透過專業教練指導,除了激發學生協調統合能力跟專注力,也藉由自我挑戰的過程,培養學生勇於拒絕誘惑。

關山國中學生高銓表示,「滿高的,往下看會怕,就覺得滿有成就感的。」另一名學生余紹崴也表示,攀樹很有成就感,萌生當攀樹師的想法。

攀樹教練鄭羽君說,「台灣就是慢慢逐漸大家會去重視這一塊,因為有一些地方是吊車,沒有辦法進到現場,所以需要這些技術的人員去做修樹的工作。」

國內攀樹行業逐漸興起,工作內容涵蓋路樹修護、學術研究、採蜂,甚至近年還出現了搶救空拍機的特殊需求,也因為具有一定專業跟危險性,據傳月收入高達6位數,透過學校體驗活動,也增添學生未來職涯選擇。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