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紓解防疫壓力 豐濱鄉辦文化音樂推廣活動

大綱

為了紓解部落居民面對疫情時都無法出門旅遊散心,豐濱鄉貓公生活美學協會,特別辦理「海離我們很近」文化音樂推廣活動,邀請部落團體、耆老、原民歌手等演唱部落的傳統歌謠、古調及流行歌曲。

在地貓公部落女聲團體,文化音樂推廣活動中特別演唱多首部落迎賓、工作歌等,展現阿美族獨特的傳統複音歌謠,Tingalaw(豐富)部落年已80多歲的耆老Sawmah,特別演唱一首由父親傳唱的阿美族古調。

豐濱部落女聲團員葉秀夏談到,「以前的老人家只要有一人起唱,大家就跟著唱,說是消除彼疲勞,歌謠的意義就是這樣,有迎賓歌、整地歌、歡樂歌等。」

豐富部落前Kakita’an Sawmah(林大榮)表示,「以前老人家採柴時,準備柴火,以前還沒有瓦斯,就去取柴,燒火煮餐用,在山上就唱了這首歌,所以我父親的歌就是這樣,我都一直唱著。」

受到疫情的影響,部落族人無法出門遠遊下,貓公部落生活美學協會為了紓解族人的心情,特別辦理「海離我們很近」文化音樂推廣活動,邀請部落的耆老、團體及原民歌手等演唱部落的傳統歌謠、古調、流行歌曲。

貓公生活美學協會理事長巫光輝 因為原住民的部落,我們的老人,你說讓他們出去玩,甚至於到任何的地方非常的困難,所以我們想利用這個機會,辦了這個我們部落傳唱的活動。

豐濱部落居民Ungo以及Sawmah都表示,「疫情期間都待在家,要不然就在豬寮旁種菜,不然怎麼出門,而這個活動能調適我們的心情,在這裡可以相互見面,看到很多的人。」

音樂推廣會吸引部落族人到場觀賞,年長族人特別表示,從過去到現代,許多部落歌謠都已流失,期待留存的阿美族歌謠能夠持續被傳唱著。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