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鍾情演奏.製作小提琴 蔣美花成立手創館傳授技藝

大綱

屏東縣城鄉藝文交流協會理事長蔣美花,去年在三地門鄉成立小提琴手創館,經過一年推廣,日前舉辦成果展。

小提琴手創館學員的大、小提琴結合長笛,演奏出和諧美妙的音樂,屏東縣城鄉藝文交流協會成立手創館一年多來,不只努力推廣提琴演奏,也設立工作坊製作小提琴,有不少家庭是全家參與。

大女兒 zepul:「因為那時候是我爸爸他來這個地方學製琴,我就跟著他們。他說有一個機會,要不要跟他們一起去表演,我就說可以啊!然後我就一直在這邊了。」

小女兒 cemedas 排灣族:「我還滿喜歡的,因為很輕鬆,而且很快樂。」

父親楊文淵:「跟孩子有一個比較好的互動機會,藉由去了解小提琴,我們才知道說原來小提琴的價值在哪裡,然後孩子在學琴、拉琴的過程當中,我們也藉製作小提琴,了解更多小提琴的生命。」

協會理事長蔣美花多年前開始學習拉小提琴,同時也學習製琴技術,一心想把這項技藝帶回部落,因此邀請黃聖彥老師到部落開課,期待結合在地美學,長出新的果實。

小提琴製作指導老師黃聖彥:「在這裡大家雕刻的手藝非常好,我很希望有一天能把小提琴跟本地的雕刻的藝術結合在一起。」

屏東縣城鄉藝文交流協會理事長蔣美花:「加註我們排灣族的語彙,那就是專屬於我們三地門鄉的小提琴。我們希望我們小朋友拉的琴是我們部落裡的人自己做的。」

小提琴手創館以船作為造型,象徵外來與在地結合,未來協會將持續推展小提琴精緻工藝產業,運用族人精湛雕刻手藝,賦予小提琴在地新生命。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