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花蓮短片創作獎15部入決選 討論原民議題

大綱

讓花蓮文化底蘊被持續看見,花蓮縣文化局今年創建了花蓮影視基地,近期更舉辦短片創作獎,並以「出口」為主題,日前入圍15部優秀短片作品進入決選,包含有五部原民議題作品。

培育花蓮在地影視人才,花蓮縣文化局結合花蓮影視基地舉辦花蓮短片創作獎,以「出口」為主題,展現花蓮元素的文化歷時故事,共有15部優秀短片進入決選,其中有五部作品討論原民議題,26號舉辦入圍短片放映會。

來自馬太鞍部落的黃巧伶,這次執導短片,以日治時期的青年回鄉,無意間穿越時空來到現代的花蓮縣光復鄉,呈現家鄉變遷的衝突感。

入圍短片導演 Sawmah A’do(黃巧伶)表示:「我想要透過這個角度,就比較浮誇的角度去呈現說,家鄉其實時間在過感覺很像很慢。但是其實一直在改變,如果不好好珍惜的話,可能你之後回家,你可能習慣了那些文化,或者是你原本認識的都會變得不一樣,然後自己都不認識家鄉,要好好把握。」

另外一位入圍短片導演劉定篤,以原住民日常生活中的雨鞋,形容父女關係的困境與掙扎。

入圍短片導演劉定騫分享:「女主角,她小時候她爸爸,送給她的第一雙鞋子就是她的小雨鞋,但是她在看到了更漂亮的鞋子之後,她有點遺落它冷落它了;然後在多年後她在等待父親,從山上回來的時後就遇見了那個,發光的小雨鞋帶她走回去,她的初心的感覺我是想用這樣的意象,去做這支片子的一個核心概念。」

花蓮影視基地執行統籌張志宏說:「這一次入圍的十五件作品裡面,總共有五件是原民議題相關的作品,像有的作品是在探討都市原住民,可能是年輕的原住民他很早就在外地,可是呢他可能忘記了,自己的母語的名字甚至也不會談母語,所以在談一個自我認同的部分;也有在談說在早期的編織,他怎麼樣在透過編織,去認識自己的歷時故事,所以涵蓋的議題也非常地廣泛。」

主辦單位表示,希望透過在大銀幕播映入圍短片,激發花蓮影視創作跟文化傳承。

責任編輯:張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