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九鵬基地興建未獲同意開工 居民不滿痛批

大綱

國防部海軍司令部、屏東旭海九鵬基地S022興建工程案,在牡丹鄉民眾陳情下,3月14日由立委伍麗華向國防部質詢,並要求國防部遵照《原基法》第21條取得部落諮商同意;但是至今海軍司令部仍未完成諮商同意程序,卻已在2月27日先行開工,引發牡丹鄉民眾強烈不滿。

中科院系發中心督導長 周青陸:「去年的12月27號等於說就要申請開工了,但是我們一直等於說,叫他(廠商)不要有特別的工進(工程進度),所以他一直到2月27號,那個時候等於說才有實際的工進。」

立委伍麗華針對、國防部海軍司令部屏東旭海九鵬基地「S022興建工程案」,在牡丹鄉公所召開協調會,卻得知興建案早已先行動工,引發在場民眾強烈不滿,認為國防部根本是在欺騙、愚弄部落族人。

牡丹鄉民代表會副主席 潘呈清:「這樣這種做法,我看部落裡面怎麼去信任我們國軍,這種就照著程序走,搞得我們旭海部落糊弄過去了、就動工了,是不是這樣?」

牡丹鄉旭海村長 潘勳鶴:「當初的氣氛,我們村民的反應是不是很支持,有沒有人反對、沒有嘛對不對,你看我們村民都沒有反對的聲音,然後今天搞到這樣,我們後續怎麼辦。」

S022興建案不但先行開工,甚至在公所要求海軍司令部踐行原基法的公文往返中,海軍卻一再規避部落諮商同意權,對此牡丹鄉族人要求海軍立即停工,而且必須公開道歉。

牡丹鄉民代表會主席 洪亞男:「因為之前的公文來返的時候,已經把我們部落殺得很慘,我們部落已經很憤慨,所以我想說,你還是要有一個公開道歉的動作。」

國防部海軍司令部參謀長 邱俊榮:「讓這個部落有覺得我們不尊重原基法的部分,我們覺得沒有執行諮商、我們在這邊覺得是不好意思,我們也希望說這個後續,我們絕對是尊重這個原基法,我們會願意配合後面整個相關的諮商、我們會來執行,在這邊特別致上我們的歉意,謝謝!」

這次會議海軍由司令部參謀長邱俊榮中將出席,針對本案承諾會落實《原基法第21條》,立委伍麗華也要求立刻補正所有程序,並發出正式公文。

民進黨立法委員 Saidhai Tahovecahe(伍麗華):「我們要求的立刻停工,可以用正式公文的方式立刻發出來,也希望第二點的部分就是,儘快能夠用正式公文發出,來跟部落做諮商同意前的一個會前會。」

國防部海軍司令部參謀長 邱俊榮:「如同剛才委員所提到的,我們也會回去之後,我們會趕快地再發這一個停工的這個部分,以及剛剛會場裡面所提到的,我們應該要履行的這個,有關諮商同意跟相關的一個部分,也一併會在今天的會議裡面,大家所我們提到的一些共識,我們就趕快地來做落實。」

牡丹鄉居民再度重申絕對支持國防,不過S022興建案海軍不但沒有依法行政,甚至踐踏對在地居民的基本尊重,這才是最難以接受的。

責任編輯:黃金倪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