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國6東延花蓮特別條例審查 朝野立委紛提意見

大綱

一條安全回家的路,對花東居民來說是長年的盼望,因此討論20多年,要打造貫穿中央山脈從南投埔里到花蓮,大約總長約90公里的「國道六號東延計畫」,在17日的交通委員會上進行審查,朝野立委對於這條預算高、工期長,並且要面臨影響生態環境疑慮的建設,紛紛提出不同意見。

403花蓮強震後台8線嚴重受創,也再度掀起國道六號延伸花蓮的議題。

高公局長 趙興華:「目前相關的課題調查已經展開。有蒐集到足夠的資訊之後、研議解決方案後。再繼續進行後續作業」

17日交通委員會,針對花蓮地震陸、海、空運的應變機制,由交通部進行專案報備,同時也審查《國道六號東延花蓮建設特別條例》,目前交通部表示已經啟動路廊探勘,總長約90公里,要從南投埔里到花蓮、總經費約8千億元,預估115年完成路廊探勘後,進入可行性評估;但複雜的環境課題,像是中央山脈路段尚存的地熱、斷層、岩爆和湧水等豐沛自然資源,都可能受到影響,因此引起朝野立委的爭論。

國民黨立法委員 傅崐萁:「要到2026年底才能夠完成,地質的研究還要再來可行性,用BOT的案子就可以、台灣高鐵就是BOT,BOT同時十個工作面開始進行,十個路段不同發包立刻就可以完成。」

民進黨立法委員 蔡其昌:「這麼多年下來我們有一套評估的程序,我們必須從地質的調查很多,包括原住民的諮商等等問題,以後這一條會不會面對、經過多少地震斷層帶的問題,詳細把它研究好之後,如果覺得這個是可以克服,我們就進入下一個階段叫做可行性評估。」

在多地震的台灣島嶼上,人為建設能否戰勝未來極端氣候的挑戰?《國道六號東延花蓮建設特別條例草案》在17日下午進行協商與逐條審查,最後僅有法案名稱照案通過,並在召委陳雪生裁示下,其餘8條條文全部保留並交由院會討論,進行黨團協商。

責任編輯:黃金倪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