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震後留意創傷症候群 花蓮衛生局供諮詢門診

  • 發布:2024-04-17 19:24
  • 花蓮市
  • Looh

大綱

花蓮歷經0403強震之後,許多民眾持續恐慌的情緒,尤其頻繁的餘震、加劇民眾的不安,讓心理壓力無法釋放。花蓮縣衛生局提供醫療諮詢門診,為震後的花蓮民眾提供的身心醫療服務,重拾健康與活力。

強震之後災害救援當下,許多第一線搜救人員進入災區,搶在黃金時刻救援更多傷患,因此第一線的救護人員、面對現場殘酷的畫面,心理也都會留下難以磨滅的印記,需要仰賴諮商師的幫助、走出陰霾。

花蓮特搜大隊組員 彭聲宜:「像我們這一次在砂卡礑溪,做那個一家五口大體的打包的時候,我在很遠處負責觀察,我就發現說有些隊員一看到,他身體就會微之一顫,無論是視覺上的衝擊還是味道上、精神上的衝擊,你都可以發現,那個其實衝擊力度是有的,甚至他們都會說明明手已經洗乾淨了,可是為什麼還是一直聞到大體的味道,那我就跟他講說,其實這個接下來幾天甚至一個禮拜、一個月,你都還聞得到;其實沒味道了,只是說那是心理一個刻劃下來的印象。」

花蓮縣衛生局長指出,民眾如果持續感覺到心情起伏大時,可以利用五點「安、靜、人、氣、忘」五字訣,來調適自己的創傷症候群。

花蓮縣政府衛生局長 朱家祥:「從這個安、靜、人、氣、忘這五點,讓我們急性期的時候呢,能夠讓自己心情能夠舒壓下來,藉由這樣的舒壓之後,未來產生創傷症候群的機會就會比較少。」

他提醒,當親身經歷或目睹創傷,往往會有極度害怕、恐懼或無助感,如果相關症狀持續未改善,應當留意罹患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學著調適情緒也是很重要的課題,或儘早向專業醫師求助,也請民眾災後多加留意自己、或是親友的身心狀況。

責任編輯:黃金倪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