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富山保育區生態復育 放流千尾魚苗回歸大海

大綱

促進海洋生態永續發展,台灣海洋保育與漁業永續基金會,在台東富山漁業保育區,進行魚苗放流活動,希望復育潮間帶生態,重現海洋的繽紛生命力。

台東魚苗放流活動,海漁基金會特別選擇富山漁業資源保育區,邀請保育區志工及民眾,人力提著水桶進入保育區後,將魚苗放流到海洋中,本次共放流3600尾的黑腹雀鯛及黃雀鯛、藍雀鯛各100尾。

富山村村民 趙豐明:「小時候的資源還很多,看得到,但現在已經因為環境的變化,我們的污水、我們的垃圾,對整個環境、生態很大的破壞。」

莿桐部落居民 Tiro:「放這些魚苗,非常好,長大以後就會游開;游開以後,我們部落的族人也會去,不管哪裡的人,都會釣得到它,長大的時候。」

海洋是生命的起源,孕育豐富的生態系,如今跟三十年前的海洋相比,台灣許多海域已經面臨海洋生產力衰退的窘境,農業部漁業署及海漁基金會希望提倡正確放流,有效修復大海受損的生態系統。

富山保育區導解組長 陳羿均:「比較可以幫助這邊的珊瑚礁,它的那個藻類,生根的時候,它可以過來吃,吃那些藻類,讓珊瑚它會有空間可以成長,所以其實我們放的幾乎是草食性的魚類,在潮間帶長大之後,它就會往水下5米深的地方生活了。」

海漁基金會海洋永續組長 林均翰:「我們不是說有魚就往海裡放,而是要依照正確的地點跟時間,然後用正確的方式來放正確的魚,所以我們基金會,花滿多心力在規劃每一年、每一個海域,可以適合放流的魚種。」

海漁基金會今年度在台灣各地分別進行放流活動,希望透過完善的放流程序,達到復育海洋生態的目標,重現地球海洋的繽紛生命力。部落族人也希望透過保育、復育的觀念,讓部落海域、潮間帶的生態資源能夠永續。

責任編輯:温學聖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