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陳揆視察蘭嶼風災復建 居民怨修繕遙遙無期

大綱

0403花蓮震災的安置與重建的同時,先把時間拉回到去年,小犬颱風,一秒將近百米的風速,刷新台灣史上最大陣風的紀錄,更是重創蘭嶼地區,目前拼板舟是已經有四艘完成修繕,然而相關的災損以及重建進度又是如何呢?今日(16)行政院長陳建仁,二度率領相關部會,登島視察修繕情形。

高掛抗議布條,表達漁船因風災毀損,卻無法獲得修繕的無奈,而在一旁製作魚鉤的漁民,手也沒有因此停下,但卻無奈表示,小犬颱風過後,半年過去,漁船仍舊無法修繕,碰上飛魚季和即將到來的旅遊旺季,更是雪上加霜。

蘭嶼居民 謝明輝:「飛魚季到了,綁這個綁辛酸的沒有船,整個部落剩下四艘船,看今年的飛魚季我們怎麼辦?所以我希望政府部門,不是撥很多錢嗎!能不能快一點,落實到這些漁民,條件太多我們都沒有辦法去申請到。」

生計受阻的同時,拼板舟的修繕更加心急如焚,因為要製作一艘拼板舟,並不是件容易的事,在人力和經費上都是一大考驗,更關乎文化的永續傳承。

拼板舟技師:「我現在在雕的這個紋路是我們波浪紋。」

蘭嶼鄉長 謝胡源:「我們經費要多一點,因為我們做這一艘大船,如果你不刻花紋的話,100萬是可以做得起來,可是你要做下水典禮,你比較隆重的話,400、500萬可能都要。」

行政院長 陳建仁:「我們有放寬了補助的條件,一共核定1110萬元,剛才講過我們來申請的這些拼板舟,目前是完成(修繕)四艘,我是希望大家能夠加緊(腳步)來把它完成。」

行政院長陳建仁,16日二度登島視察小犬颱風過境後,公共建設受創嚴重的蘭嶼地區,從道路修繕、維持民生的電力修復,將分區規劃電纜地下化,另外對外通訊上,將普設基地台,但前提是要充分和族人溝通土地釋出等問題,另外也強調,將提供低軌衛星通訊設備,不讓災害發生當下和外界斷訊,至於在居住安全上,600多戶中,卻只有300多戶申請房屋重建。

原民會副主委 Qucung Qalavangan(谷縱.喀勒芳安):「我們看到在重建部分,還有300多戶還未申請,這部份我們原民會有責任繼續跟我們蘭嶼鄉公所,我想我們很多族人,在申請的程序上可能有些不了解,我們還要繼續再努力。」

另外,災後廢棄物的清理上,台東縣環保局表示,目前從台灣本島轉運到蘭嶼的一台破碎機,提升廢棄物裝包效率,預計在4月底完成廢棄物打包作業,5月就能清運完成。

責任編輯:温學聖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