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世界原民旅遊高峰會 27國齊聚探討永續發展

大綱

「TULU」2024世界原住民族旅遊高峰會,16日在高雄展覽館盛大開幕,來自27個國家地區、約600人參與,是高峰會歷年來規模最大、參與國家數最多一次。各國家代表將共同探討、如何藉由文化及自然生態,共享旅遊帶來的經濟效益,推動原住民族旅遊的永續發展。

族人以傳統樂舞,替「TULU」2024世界原住民族旅遊高峰會揭開序幕!16日來自27個國家地區、約600人齊聚,今年高峰會以文化與生態永續為主題,共同探討如何藉由文化及自然生態,推動原住民族旅遊的永續發展。原民會主委表示期盼透過峰會交流,讓遊客認識原民文化、欣賞部落環境與生態。

原民會主委 Icyang‧Parod(夷將‧拔路兒):「我們希望推動原住民族地區的旅遊,是要讓我們的遊客來充分了解我們原住民族的文化,這也是在我們旅遊業裡面很重大的優勢,因為台灣光一整年16個族群,從1月到12月都有不同形式的歲時祭儀。」

WINTA領袖委員 John Barrett:「我們共同探討如何融入原住民文化和自然生態系統,提供當地觀點和引導解說,重要的是分享旅遊業帶來的經濟、社會文化效益。」

除了旅遊高峰會,今年南島民族論壇執行委員會也同步舉行,並討論南島民族論壇中長期計畫。語言文化方面,計畫南島語族航海交流、藝術交流、語言復振;產業部分則是設立遊學獎金、培訓優秀人才;最後學術與政策上,以氣候變遷、學術人才交流為主。

南島民族論壇台北祕書處祕書長 Akiku·Haisum(王美蘋):「今年的原民經濟發展論壇,我們會聚焦在原住民族產業通路,以及國際合作的面向上面,來持續推動南島區域的實質產業合作,到時候我們也會邀請各個會員國,來推薦相關優秀的原住民族企業家,來進行分享跟交流。」

原民會表示高峰會規劃專題演講、分組座談等,後續也會帶國際友人前往原民部落參訪。同時也指出南島民族論壇執行委員會創立至今,已有15個國家地區、認同南島民族論壇的價值和願景,透過持續接軌國際,共同推動原住民族旅遊蓬勃發展。

責任編輯:黃金倪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