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強震災後房屋嚴重受損 立院展開救助討論

大綱

這次花蓮的7.2強震,規模僅次921大地震的9.3,目前仍有兩名新加坡夫婦持續失聯當中,整體災後進度到達安置階段,針對災後房屋修繕以及經濟受到衝擊的民眾,又該如何來救濟?也持續在今日(15)立法院的內政委員會中,持續討論。

0403花蓮大地震,經過10幾天的搶救,仍有2名新加坡夫妻失聯,花蓮市區天王星大樓倒塌、原住民族地區多處土石崩落也造成員傷亡,逐步要來進行房屋修繕,有個安心的家園,穩定民心。

原民會公共建設處長 劉維哲 VS.無黨籍立法委員 Ciwas Ali(高金素梅):「(原住民如果要修繕應該怎麼做?)如果他戶籍設籍在他的戶籍門牌,他即使不是有房屋的建照,他只要有居住的事實,經過里長認定,就可以過來申請,所以不須要一般低收入戶、一般災民都行,只要他認定有毀損都行。」

在民生問題上,立委也拿出災後水塔毀損的照片來凸顯,原鄉地區使用的簡易自來水,在災後自來水系統,還沒有完全建置完成的時候,儲水設備就相當重要。

民進黨立法委員 Asenay Daliyalrep(陳瑩):「花東簡易自來水差不多總共大概100多處,全部買下來也差不多500萬的經費,我不相信500經濟部會出不起,東湊西湊要到明年才有這個錢。」

民生用水不可缺之外,經濟來源更是不能斷,然而目前原民會和勞動部都有,因應天然災害,而設置的天災臨工措施和工作計畫,但是立委就擔心,著急求職的民眾,反而求助無門。

原民會公共建設處長 劉維哲 VS.民進黨立法委員 Saidhai Tahovecahe(伍麗華):「(兩個是分流還是並用會做多久,我們是不是不應該有設限,因為這些災民需要工作。)報告委員,只要時間不重疊,因為我們最擔心的一個原住民,一去勞動部那邊,都會被踢你們原民會有你們去原民會。」

勞發署副署長 鍾錦季 VS. 無黨籍立法委員 Ciwas Ali(高金素梅):「(勞動部這邊完全不分對象別,原住民我們也接收。)所以原民會是最常兩個月,你(勞動部)是半年,所以我原住民的身分,我既可以到勞委會,也可以到原民會的意思嗎?(時間不重疊是可以的)。」

勞動部預計提供2千名的就業機會,只要兩邊申請時間不重疊,原民會也補充,若勞動部額度使用完,也能向原民會提出申請,不過立委也提醒,目前臨時上工名單是依照縣市政府提報為準,更要求太管處、原民會以及勞動部,必須橫向聯繫整合資料,真正幫助到經濟頓失的家庭。

責任編輯:温學聖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