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兒少性剝削專案報告 朝野促修法提高罰則

大綱

近日藝人爆出收藏兒少性影像,讓兒少保護、及性侵害防治問題浮上檯面。不過根據兒少性剝削防制條例規定,沒有正當理由,持有兒少的性影像者,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新台幣6萬至60萬元,對於這樣的罰則,朝野立委是紛紛提案、呼籲修法提高罰則。

近日,兒少性影像在網路流竄,引發各界關注,衛福部長薛瑞元,15日出席立院衛環委員會,針對兒少性剝削做專題報告,指出近3年兒少性剝削被害人數從1,879人增加至3,346人,其中以拍攝、製造、散布兒少性影像等案件居多、占總案件數85%受害人數出現增加趨勢,朝野立委呼籲提高刑度罰則。

國民黨立法委員 Sasuyu Ruljuwan(盧縣一) 魯凱族 VS 數發部資管司副司長 曾文方:「(而且這個罰款只有6萬元到60萬元,是不是也太少了!)這個部分的話,我們尊重衛福部主管機關的權責。」

民進黨立法委員 Saidhai Tahovecahe(伍麗華) 魯凱族 VS 衛福部長 薛瑞元:「(如果說刑度是比較高的,通常他都不是只有單純持有,有沒有修法方向,還是不必修了。)只要靠教育,這部份的話,如果說委員的意見,都是希望提高刑責,我們(衛福部)沒有意見。」

根據兒少性剝削防制條例,第39條規定,無正當理由持有兒少年的性影像,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而第47條規定,由目的事業主管處新台幣6萬元以上,60萬元以下罰鍰。

衛福部長 薛瑞元:「因為現在委員所提的修法的案子,大部分都比較是集中在刑度要提高的問題,對於這一點的話,我們是樂觀其成;刑度要多高的話,那是要整個刑法體系裡面,所謂的罪責相當要有一個平衡。」

立委也指出,這次案件是透過虛擬貨幣進行買賣,呼籲政府強化數位鑑識、追蹤判讀。

民進黨立法委員 Saidhai Tahovecahe(伍麗華)魯凱族 VS 法務部檢察司福司長 簡美慧:「(你們有沒有採購這種幣流分析的工具。)報告委員,高檢署有採購這個幣流分析的工具,也有派檢察事務官去受訓,所以是可以去分析的,好!」

此外,也有立委要求普遍巡網、即時主動封網,對此衛福部長表示,須修法授權衛福部處理,未來要預防類似事件發生,還須各界通力合作。

責任編輯:温學聖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