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新.舊好茶道路遲未修建、危機四伏 鄉公所爭取到經費

大綱

霧台好茶部落族人在莫拉克風災後,集體遷居到欠缺耕地的禮納里部落,雖然過去的新好茶家園已遭土石掩埋,但他們的耕地還在,族人多年來一直希望政府能夠修建回到新好茶的道路,這條路不僅能讓他們回到自己的耕地,同時也是通往舊好茶部落的必經之地,族人期盼多年現在終於露出曙光,霧台鄉公所目前已爭取到道路的修建經費。

去年5月,霧台鄉公所人員與好茶部落族人,前往舊好茶部落進行土地測量,在回程時遇上溪水暴漲而受困,當時在特搜大隊的救援下脫困。

而日前屏東縣文資所2名員工,在前往舊好茶勘查石板屋時,遭到蜂螫而引發過敏性休克,救護人員緊急申請空勤直升機前往吊掛後送醫。族人往返舊好茶部落與耕地,只能靠著河床便道,不僅危機四伏,也影響了部落推動石板屋修復計畫的進度。

屏縣府文資所主任林洋助:「我們雖然做了2期的培訓,可是進度是比較緩慢,沒有跟上我們原來期待的進度。說十年內可以把一些比較多人才培育、修比較多棟的石板屋,包含道路也要把它修回來的部分,這個現在都面臨到了困難。」

石板屋修繕人員僅能徒步上舊好茶,靠著人力將器具、補給品揹上山,而多數的建材也只能就地取材,導致修復進度相當緩慢,目前霧台鄉公所已爭取到中央的經費來修建道路。

霧台鄉長杜正吉:「好茶部落的族人有機會回到我們原來的部落周遭的耕地去做耕種,第一期是核定了5億的經費,現在設計費有1千7百萬,目前是由屏東縣政府工務處在執行。」

好茶部落居民蔡敏男:「樂觀其成,但是比較有擔憂,像之前花了那麼多筆錢,路線的選擇或是路線的工法,是不是又會像先前計畫一樣付諸一空。」

修復往新好茶的道路由於工程難度高,所需的經費不低,多年前曾施做過道路工程,卻在一次風災中沖毀,好茶部落族人期望能做好設計規劃,不要讓好不容易爭取到的經費付諸流水。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