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返鄉掃墓注意! 建議著長袖衣褲避恙蟲叮咬

  • 發布:2024-04-03 12:41
  • 台東達仁/台東市
  • udjuy

大綱

氣溫逐漸回溫,恙蟲傳染病也進高峰期,累計今年1至3月通報個案數達27例,其中花東12例最多,台東縣累計6例,緊接著是清明連假,提請民眾,返鄉掃墓多注意,建議穿著長袖衣物,手套及長靴等保護性衣物,避免被恙蟲附著叮咬,感染恙蟲病。

民眾在墓園去除周圍的雜草,清民連假將近,有些民眾會返鄉祭祖或是遊玩,不過民眾要特別小心,現在正值恙蟲出沒的高峰期,為避免被叮咬感染恙蟲病,呼籲民眾前去掃墓或戶外踏青活動時,儘量穿著長袖衣物。

民眾 王聰嚴:「最好穿著是能把褲子跟襪子,全部穿在身上才不會直接咬到你的皮膚;回家以後,再把這個工作的衣服拿回去洗,就不會被恙蟲咬到,或者是後續被咬到這樣。」

台東縣衛生局指出,截至今年3月為止,全國目前累計有27例,花東仍為全國最多的12例,預估4、5月開始上升,7、8月達到高峰,而恙蟲病潛伏期為9到12天,患者會持續高燒、頭痛、淋巴結腫大等症況,叮咬處通常會出現焦痂,若延誤就醫恐引發休克、肝功能異常,甚至危及生命。

台東縣衛生局長 孫國平:「在這裡呼籲民眾,如果說出現剛才講的,疑似恙蟲病症狀的時候,要儘快就醫,並且要告訴醫師你相關的旅遊史,還有進入草叢的時候這個暴露史,醫生會做一個正確的影響診斷的參考,做儘速的治療。」

衛生局提醒,恙蟲體型約只有0.02公分,不容易察覺,夏季活動頻繁,從事戶外活動民眾,建議穿著長袖衣褲,避免接近草叢等區域,減少遭叮咬機會,若有疑似症狀,應盡快立即就醫。

責任編輯:温學聖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