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克服基地限高問題 撒固兒部落聚會所啟用

  • 發布:2024-03-31 19:13
  • 花蓮市
  • Looh

大綱

全台族群人數僅約千人的撒奇萊雅族,最大的部落位於花蓮市,多年來族人爭取部落聚會所,都因鄰近空軍基地有限高疑慮;花蓮市公所爭取經費並克服高度問題,興建撒固兒部落文化聚會所啟用,原民會主委夷將出席典禮,表示原民會已規畫投入4億餘元,協助花東興建部落聚會所。

花蓮市國福里的撒固兒部落,約有600多人,超過撒奇萊雅總人數的一半;包括現任部落傳統領袖徐從在內,10多年來每任部落傳統領袖都爭取興建部落聚會所,希望讓族人有個能夠擋風遮雨的活動場地。

部落傳統領袖 Looh(徐從):「黃德勇頭目開始就已經有這個計劃了,他卸任兩年以後接到我這邊來,我已經做了兩任了、已經做了八年;要蓋這個聚會所困難重重啦,到現在才蓋起來,所以我們經過等待、經過十年的等待,終於把這個聚會所蓋成。」

撒固兒部落族人穿上傳統服飾,以歌舞歡慶祝啟用;部落青年說撒固兒很容易下雨,有了部落聚會所,未來辦活動更方便。

部落青年 Bulaw:「對每個部落來講應該都是非常重要的,因為有個聚會所、有個活動的場地,那如果之後希望是可以給我們管理啦,因為交給部落有自己的地方、是公共的場域是很重要的事情;因為我們離花蓮市也很近,只是這個公共場域變得很縮限,有一個公共這樣的場地,可以政府可以給我們這樣的空間,我覺得這樣可以對話是很好的事情。」

市長魏嘉彥、立委鄭天財和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等人,都出席啟用儀式;夷將主委表示,聚會所是部落辦理歲時祭儀、文化展演的重要場所,他任內在花蓮市已完成了5座部落聚會所的興建。

原民會主委 Icyang.Parod(夷將.拔路兒):「撒固兒部落的聚會所的啟用,也是我們撒奇萊雅最主要的其中的一個部落,他們已經等待了超過十年的時間,那今天終於完成這樣一個聚會所,我相信這個聚會所成立、設立啟用以後呢,對於我們原住民族的歲時祭儀的傳承、文化的傳承、語言的傳承,包括他們平時的聚會,都會有很大的幫助;我很高興我們跟花蓮市公所還有花蓮縣政府,一起完成了這樣的一個很重要的工程。」

主委並指出,對於部分部落還沒有聚會所,他也要族人別擔心,原民會已規畫「花東地區部落聚會所行動計畫」,今、明兩年共4億3千多萬元,協助花東兩縣政府興建聚會所。

責任編輯:林懷恩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