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白端聚會所啟用!同步舉辦布農族「嬰兒祭」儀式 贈新手爸媽豬腿、背巾

大綱

花蓮縣卓溪鄉白端部落聚會所,今天(26)舉行啟用儀式,也同時進行布農族傳統嬰兒祭。

聚會所啟用儀式,神父跟信徒特別以天主教儀式獻詩、灑聖水進行祝福,隨後與會來賓共同拉下紅布幕揭牌。

白端部落聚會所工程,透過卓溪鄉公所建設經費1400萬元,105年進行工程發包後,並在107年動土施工,面積約500平方公尺,分別施作鋼骨遮雨棚、籃球架、舞台、厠所等設施。

卓溪鄉長Biung Istasipal呂必賢說:「我們的聚會所有廁所很漂亮,也有儲藏室,那個儲藏室還沒有做完,不要以為就這樣,還要再找錢把它蓋起來,還要做門,所以很不容易,為什麼拿掉,因為錢不夠,發包的時候只能把那個拿掉,才有辦法發包出去,所以我們今天的工程,都是減項、減項、減項。」

聚會所啟用活動,部落特別舉行布農族傳統嬰兒祭儀,耆老一一為嬰兒祈福加持,並戴上薏苡串成的項鍊,祈求嬰兒平安長大,公所特別贈送藤編背籃、嬰兒背巾及一條豬腿等禮物給家長。

家長Biung和家長賴郁潔說:「豬腿一隻,然後公所送的背巾,滿有紀念價值,那種背巾沒有用過,可是有看過婆婆用,剛剛背起來還滿紮實,感覺很穩,上面也有原住民的圖騰。」

白端部落事務組長李筱菁也說:「家中的新生兒,表示他將成為真正的布農人,這孩子成為我們真正的家人,孩子的父親會提前去狩獵,因為要準備要吃的食物,然後會邀請娘家及親友們,一起為孩子獻上象徵祝福的頸鍊。」

白端部落位在卓溪鄉古風村最北端,聚會所未興建前各項慶典苦無聚會場所,都在族人住宅前搭設棚架作為臨時場地,在族人殷殷期盼之下終於完工啟用,未來將成為文化傳承跟教育的新據點。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張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