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科技棒球系統注入原鄉 紅葉少棒享精準化訓練

大綱

隨著科技的進步與發展,過去只有在國外職棒使用的訓練儀器,在工研院結合民間共同努力下,國內成功研發出2套運動感測系統,藉由收集個人化數據,精準的為球員制定改善方針,有效提升訓練效率,工研院29日在紅葉國小分享應用成果,未來將提供台東縣棒球隊使用,推動地方棒球運動發展。

球員站在打擊區練習揮棒,利用一旁的手機同步紀錄打擊過程,就能利用內建的運動感測系統,即刻分析揮棒角度和打擊初速等擊球數據,對於改善球員基本動作與提升訓練效果非常有幫助。

紅葉國小少棒隊球員 胡誠恩:「可以了解我自己能夠打多遠,然後上壘機會就會很高。」

紅葉國小校長 方穎豐:「在科技的使用上面,把土法煉鋼的部分去掉,讓他更有效地向上提升,所以對台東來講是一個非常大的幫助。」

揮別土法煉鋼的訓練模式,台東紅葉少棒隊導入工研院補助開發的運動感測系統,透過收集個人化數據,能夠精準為球員制定打擊改善方針;另外還有「科技棒球九宮格」,藉由牛棚上方2套影像辨識系統,紀錄投手投球軌跡與進球點,全方位提升球隊訓練效率。工研院以紅葉國小作為示範點,未來這兩套系統將提供台東縣內棒球隊使用。

經濟部產業技術司司長 邱求慧:「藉由這個科技跟運動結合在一起,是不是能夠將我們運動的一些技能,可以再度更高的提升,也能夠藉由這樣運動科技的推動,來普及我們國民運動的風氣。」

除了訓練球員,另外工研院也開發「VR歷史賽事體驗系統」,以虛擬實境重現當年紅葉少棒隊擊敗日本關西少棒的經典賽事,讓使用者能深入其境、熱血揮棒,而這特系統預計將放在紅葉谷綠能溫泉區供遊客體驗,盼以運動科技結合數位觀光,增加地方旅遊亮點。

責任編輯:吳柔思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