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東海岸又現死亡海龜 海生館:誤食塑膠網具

大綱

台東縣政府日前接獲通報,在東河鄉興昌部落海灘發現1隻死亡海龜;縣府統計,今年(2024)到現在已經有11隻死亡海龜通報,海生館表示,海龜大部份是誤食漁撈用塑膠網繩造成感染死亡。

有民眾日前在台東東河鄉興昌部落海灘看到一隻龜擱淺在沙灘,但靠近卻發現海龜已明顯死亡,馬上通報海巡來處理;由於這隻海龜死亡多時,海巡隊員只能記錄後就地掩埋。

興昌部落居民 林小姐:「牠的頭部就是眼睛等等就是已經鏤空沒有了,所以看起來判斷應該是已經死掉很長一段時間。」

台東縣政府統計,這隻死亡海龜已是今年的第11隻、去年死亡的海龜數量也有44隻,海龜死亡數量逐年增加;而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去年解剖研究國內25隻死亡海龜,發現死因都是誤食漁業用的線繩和塑膠袋,建議漁民夜間出海捕魚或釣魚時改用綠色燈具,因為海龜看到綠色燈光會遠離。

國立海生館研究員 李宗賢:「漁業活動在海龜的威脅他是排名第一的,鼓勵大家捉到受傷的龜要想辦法通報;另外是仿效國外用一些燈具的措施,因為海龜會怕(綠色光),減少海龜被誤捕的量。」

全世界七種海龜,台灣就能見到五種,包括綠蠵龜、赤蠵龜、玳瑁、欖蠵龜及革龜,皆屬第一級保育類海洋野生動物;專家表示,漁業捕撈以及海洋汙染導致海龜死亡數量快速增加,呼籲民眾及漁民發揮公德心,共同保護海洋資源。

責任編輯:林懷恩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