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潘朝成分享邵族影像資料 協助歷史復振

大綱

花蓮噶瑪蘭族發展協會理事長潘朝成,透過影像修復與蒐集,整理出許多邵族過去的老照片跟影像,為了協助邵族,透過珍貴照片影像,重拾歷史記憶跟傳統文化;潘朝成特別來到南投魚池伊達邵部落,辦理放映會,希望邵族人從這些影像資料,獲取更多寶貴資訊,也成為邵族歷史文化的重要素材。

現任噶瑪蘭族發展協會理事長潘朝成老師,早期也是影像工作者,其中就有不少關於邵族爭取正名前後的影片,以及921震後邵族人重建家園的影像紀錄,他將這些影像資料整理後,28日帶來南投伊達邵部辦理放映會,同時也將這些影像送給邵族作保存。

噶瑪蘭族發展協會理事長 潘朝成:「那我的影像資料是早期我拍的,相當珍貴的影像,那這個時候他們如果要做,邵族史的復振,或是邵族資料的一個整理,我希望這些影像資料,他們能夠用得上。」

邵族民族議會議員 陳玉聖:「在蓋組合屋的時候,我們那時候應該還國小,那時候我阿嬤也是有跟著去蓋,所以就回憶起那個時候真的是,我覺得族人真的是滿辛苦的。」

潘朝成這次帶來的邵族影像紀錄,從1988年到2018年,期間30年記錄不少邵族珍貴歷史畫面,他將這些影像資料無私地送給邵族,也讓邵族如獲至寶,作為將來傳承邵族歷史文化的重要依據。

邵族文化發展協會理事長 巴努.嘎巴暮暮:「過去的學者研究拍照,我們完全沒有看過,都是漢人的觀點;在詮釋邵族人,潘老師今天能夠來,也增加邵族的一個文化背景,跟歷史的詮釋權,經由這麼多的資料證據出來,讓我們更向前更踏進一步。」

邵族文化發展協會理事長表示,過去有不少學者專家以研究為名,來到邵族獲取各類型素材,但很少有人能像潘朝成老師,將這些素材或研究成果,與部落分享或反饋,因此他也相當感謝潘朝成老師,樹立了一個相互尊重與信任的典範。

責任編輯:温學聖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