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百貨素食餐廳爆食物中毒 累計14例、2人死亡

大綱

台北市信義區知名百貨,爆發多位民眾食物中毒事件,目前共有14例個案、其中2名不幸過世,而27日晚上衛福部緊急召開專家會議,初步認為是內生性毒素、也就是米酵菌酸所致,而且不排除是人為投毒,目前檢方也已介入調查。

台北市知名百貨餐廳爆發食物中毒,衛福部指出截至28日共有14例個案,其中2位不幸過世、5位還在加護病房、1位在普通病房、5位輕症,以及1例返家休養。

衛福部次長 王必勝:「在臨床上他們的症狀,尤其是在住院比較嚴重的都非常地類似,那症狀很急、那有急性的肝衰竭引發的,後續的一些器官衰竭也好,或者是一些重症。」

而針對這起事件衛福部27日晚間,邀請毒物專家、環境部化學局及照護個案的醫師進行討論,初步認為是內生性毒素,也就是米酵菌酸所致,而且也不排除人為下毒。

衛福部長 薛瑞元 VS 國民黨立法委員 Sasuyu(盧縣一):「大概目前的方向是,最有可能的是米酵菌素,那是米酵菌酸啦、那是細菌分泌的,(有沒有朝向下毒的部分?)這不排除,所以法務部也已經進來了。」

另外,立委也針對食品業者是否投保產品責任保險,追問衛福部長、薛瑞元則說:有定期查核。

民進黨立法委員 林淑芬 VS 衛福部長 薛瑞元:「制度面有沒有問題、執行面呢?(去定期查核這些食品餐飲的行業,要去看責任保險,但實際上去看的是地方政府,所以我們這會再跟地方政府再加強。)」

衛福部表示,這是台灣第一起疑似米酵菌酸中毒事件,國內並未有相關檢驗案例,現在正跟國外訂標準品,預計最快下周啟動檢驗。

責任編輯:黃金倪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