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烏來區竟「無牙醫診所」! 學童缺齒、蛀牙率達90% 規畫第一個「原鄉口腔醫療站」

大綱

口腔出現問題,通常會想到去牙醫診所掛號看診,但在新北市唯一原鄉的烏來區,境內並沒有任何一間牙科醫療院所,導致族人難以享有良好的口腔醫療照顧,因此新北市號召烏來區公所、新北牙醫公會等單位,今天(26)簽署合作意向書,將成立台灣第一個原住民族地區「口腔醫療站」,預計明年一月啟動。

原鄉醫療資源不足是長年存在問題,而位在新北的烏來區,境內卻沒有任何一間牙科醫療院所,部落居民難以享有良好口腔醫療照護。因此,區長期待「口腔醫療站」進駐烏來,改善兒童高達90%的蛀牙率。

烏來區長周守信說:「因為發現我們原鄉地區3個學校的小孩,缺齒率和蛀牙的現象非常普遍,幾乎達到90%,所以如果透過他們進駐能在3個學校裡面來做定期的服務,我相信這些小朋友長大以後,他們的牙齒會長的非常地漂亮。」

根據新北市牙醫師公會,針對烏來區受檢者研究顯示,當地蛀牙經驗盛行率高達100%,牙齒健康狀況主要以缺牙問題為主,缺牙率超過77%,活動假牙需求接近60%,需繼續接受口腔治療民眾都超過81%,數據在在顯示,烏來區部落族人亟需口腔衛教跟治療。

烏來教會牧師尤命‧哈用說:「因為現在幾乎都是老人化,尤其過去因為常常吃這個山產,牙齒都一個一個蛀牙了,所以真的是要牙醫來做統整的治療。」

新北市牙醫師公會理事長葉建陽也說:「希望建站的計畫可以從頭到尾都非常順利,而且未來我們牙醫師公會在烏來區的民眾服務,都可以做得盡善盡美。」

新北市政府號召新北牙醫師公會、國際扶輪3522地區和烏來區公所一起合作,在26號完成台灣第一個原住民族地區,口腔醫療站設立籌劃的合作意向書簽約儀式,而口腔醫療站預計在明年1月完成設置,並啟動口腔醫療跟衛生教育等各項服務。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張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