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高雄師大族服日 學生大秀族群文化之美

大綱

高雄師範大學在今年特別舉辦族服日晚會活動,藉由活動,不只要加深原民學生的自我認同,更要分享文化之美。

不分族群,學生們穿上自己的傳統族服,伴隨著月光圍舞歌唱。今年高雄師範大學語言與文化專班的族服日活動特別不一樣,有別以往只在校園裡拍拍照的行程,今年特別舉辦晚會來加深族服日意義,不僅是認同自己,也要學習與大眾分享文化之美。

高師大語言與文化原民專班系學會長 kanuwai(張亭姿):「這場活動是第一次辦理,因為在過去的族服日的話通常都是拍照、讓大家聚集一起然後拍照這樣;那我們這次想要以不一樣的方式,展現學生們其實他們有自己的強項,然後可以讓學生們自己去挖掘自己部落的東西。」

高師大語言與文化原民專班學生 Lisang(江維慈):「部落穿(族服)的話就會感覺大家都一樣,就是沒有什麼差別;然後在學校的話,就可以看到各個族群的那種(族服),就不會大家都一樣。」

精彩的演出搭配場外販售的A–vai、香蕉飯、野菜湯等部落美食,吸引不少非原民師生停下腳步,加入活動;而其中,來自西藏的學生也穿上自己族群–工布藏族的服飾,藉由族服日活動向大家介紹家鄉。

高師大工業設計系學生 Tenzin Khando(丹增喀卓):「(平常)沒有機會可以穿啊,剛好有機會穿,讓人家看一下西藏(族服)穿怎樣;就有的配件其實是(跟台灣原住民族群)很像,只是零件(材料)不一樣而已。」

高師大原資中心主任 施朝凱:「我們原民生在高師已經是500多人,已經算是人數相當龐大,那我覺得就是在族群友善的校園裡面,應該有一個我想不只是語文班,我們每一個人在不管是語文班的師長還是學生,都扮演應該有一個推動全民原教的責任。」

不管是在台上表演的學生,還是在台下觀賞的民眾,都能被輕鬆愉快的氛圍感染、融入其中,讓原專班活動不再侷限於原民學生,更能擴及到校園的每個師生。

責任編輯:林懷恩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