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最後一哩路!西拉雅族北上求正名化 大法官受理尋回族群文化

大綱

打了多年的西拉雅正名訴訟,在去年走向大法官釋憲程序,今天(26)西拉雅訴訟代表一大早就從台南北上,把釋憲意見書遞交給司法院。而不論是族人還是一同前來的台南市府代表,都對這次釋憲抱有高度把握,也期盼順利從憲法找回族群正義。

訴求口號:「我是平埔原住民,還我原住民身分!」

不畏濕冷天氣,西拉雅族人站在司法院前,表達爭取多年的正名訴求。目前西拉雅正名進入釋憲階段,族人們一早從台南北上,遞交意見書。

西拉雅族正名訴訟代表萬正雄說:「大法官他一定有公平正義、有良心道德,所以我們今天有信心,希望大法官能儘早來審理。」

原轉會族群委員Uma Talavan(萬淑娟)也說:「對大法官的釋憲充滿了期待,我們今天(26)來,希望大法官秉持良知,因為時代的改變是出於良知,大家說是不是。」

這個釋憲案,是西拉雅正名的關鍵戰。因為前年立法院修訂《原住民身分法》,原本族人抱有期待,仍是失望收場,至今立法院也沒任何消息。而去年聲請的大法官釋憲,給了西拉雅正名一道曙光,族人期盼能從憲法找到遲來的正義。

台灣平埔原住民族文化學會祕書長Alak Akatuang(段洪坤)說:「它是違反了憲法裡面第五條第七條還有增修條文的第十條,讓我們恢復我們原住民身分的話,我們就取得平地原住民身分,那權利就沒有什麼差別,這比我們在立法院修法來得更實際。」

來到司法院前,族人勝券在握,因為這條正名之路,他們準備已久,連台南市府也全力協助。

台南市副市長戴謙表示:「西拉雅正名的決心,從剛才歌唱我們平和的訴求,大家都可以看得出來,市府在這方面會積極給予行政的協力。」

拔馬部落青年Vukin Tagimay說:「我們也會討論說未來族群的走向,比如說我們要怎麼去回復自己的一些文化。」

目前大法官已正式受理,但族人也不放棄修法可能,喊出不同意行政院漠視平埔族群政策等四項訴求,並向行政院遞交陳情書。在濕冷的台北,族人持續為正名奔走,因為他們相信這次風雨過後,能迎來正義光明。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張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