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批宗教團扭曲部落文化 太巴塱發聲明譴責

大綱

日前來自台南的協會團體,聲稱接收到祖靈託夢,許多先人亡靈沒有被妥善安置、供奉,因此將前往太巴塱部落發祥地舉行巫師傳承交接以及祭祖儀式的活動,但沒有獲得部落同意,引發強烈反彈、並痛批該團體去脈絡化的扭曲部落原有歷史及巫師文化;該協會則回應,沒有冒犯部落文化的意思,一切尊重部落立場及意見。

族人在Saksakay(發祥地)拉起布條,表達捍衛部落主體的決心,讓神聖的區域充滿濃濃的煙硝味。原來是日前有來自台南的教育協會計畫,將在太巴塱部落進行巫師傳承交接及祭祖儀式的活動,而且聲稱活動過程中進行接棒傳承的萬姓巫師,是未來首席巫師之外,也是祖靈Tiyamacan的轉世化身以及靈祖盤古的女兒,種種言論引發族人強烈質疑。

太巴塱部落傳統領袖 Lafi Payo(楊德成):「有一個團體來自彰化(台南),聲稱很有屬靈能力,不過我們部落的祖靈,並非可以這麼戲弄;對此我們感到惶恐跟遺憾,所以我們才掛起白布條,用來制止該團體近日要舉行的儀式,才不至於造成部落的紛擾;我在此代表部落說明,今天部落的做法與態度。」

該協會在當初與部落Sisakawihay的洽談中,原本只有提出祭祖、供養的動作,後續卻變成巫師傳承交接,以及祭祖儀式的活動,讓部落蒙受欺騙。

太巴塱部落Sisakawihay Linga Kiyoko(曾美英):「沒有!他沒有講,他只是說來供養祖先,他就這樣跟我講;後來我看到那個文,他是說傳統儀式巫師(傳承)就這樣,我覺得說那就不對啊!當初談的就不一樣。」

部落也對此發表4點聲明,部落設有完整自治組織,涉及公共事務要依循部落機制進行討論、取得共識。部落對宗教活動和傳統信仰十分重視,相關祭儀、祭祀活動應由部落族人自主發起,不應由外來人士干涉,強烈譴責該協會未經同意、擅闖部落聖地等行為。

太巴塱部落Sisakawihay Marang Panay:「因為這個地方是我們祖先,其中一個起源的地方,如果他們在這邊做一個非部落的傳統儀式的話,然後也不是經過部落認可的話,我覺得會影響到部落的氣運。(因為他跟部落是連結的?)他跟部落是連結的沒錯。」

光復鄉民代表 吳依臻:「大概只有一句話,就是Pakamanay;你的行為跟你的想法是從何而來,在沒有經過群體的共識之下,你想做自己的一個目的的行為,這個是對我們部落來講,是踐踏我們的部落。」

經過記者洽詢,該協會回應,起心動念沒有冒犯部落文化的意思,一切尊重部落立場及意見,有關本次活動全面取消舉辦。由於8年前曾經發生,某協會到太巴塱祭祀廣場舉行祭祖儀式,並且稱呼祖先Do’ci、Rarakan為「天皇天后」,過程中沒有徵詢部落同意的事件,因此本次爭議也再度挑起族人敏感神經。

責任編輯:温學聖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