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達來危老吊橋拚更新 立委開協調會尋解方

大綱

三地門鄉達來吊橋,是達來部落連接舊部落以及農耕地的唯一橋梁,但因吊橋老舊又狹小,危及通行安全,達來部落居民多年來期盼能興建一座「車行吊橋」;在三地門鄉公所完成工程可行性評估後,立委伍麗華邀集原民會、屏東縣政府在達來部落召開協調會。

為了保障達來部落族人前往農耕地與舊部落的通行安全,同時推動舊達來部落觀光發展,族人所期盼的「車行吊橋」在公所完成可行性評估後,立委伍麗華邀集原民會、屏東縣政府召開協調會。

三地門鄉公所建設課長 林裕章:「在既有吊橋的旁邊來新做一座新的吊橋,這個優點就是我們興建的過程中,我們舊的吊橋村民還是可以通行,這個費用當初概估是8,520萬,但是如果我們加上兩邊的抗風索的1,500(萬),費用接近是9,900多萬。」

三地門鄉長 曾有欽:「來蓋這座橋,我想是我們整個隘寮溪上一個很重要的文化的一個樣貌會再度地呈現,所以希望我們中央來多多給我們支持。」

原民會副主委谷縱表示,原民會重視部落的需求、也看見部落的需要,將會盡速安排實地現勘後,送交計畫來審議。

原民會副主委 Qucung Qalavangan(谷縱.喀勒芳安):「剛剛提出的這個方案,我們原則上原民會都會支持;所以我們會在4月初會安排我們的技師會到現場再做現勘,大概6月會做審議再做核定。」

民進黨立法委員 Saidhai Tahovecahe(伍麗華):「希望我們未來很快就可以看到你們的橋做好了,大家可以很安心地回到我們的舊部落重新整理我們的田、重新整理我們(舊部落)的房子。」

達來部落引頸期盼將近20年的車行吊橋,在各公部門的努力下即將實現;族人都期盼橋梁的完工,能維繫部落的文化與經濟命脈。

責任編輯:林懷恩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