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4月電價拍板調升11% 住宅電費約月增20元

大綱

近年來隨著物價上漲,感覺鈔票變得越來越薄,而多年未漲的民生用電、四月起也將調漲。經濟部舉行電價審議委員會,拍板定案電價平均上漲11%,經濟部次長林全能表示,對民生用戶的影響,每月用電在700度以下、每個月增額不到20元,即使這樣還是讓民眾苦喊吃不消。

就在迎接今年的第二個季度前夕,經濟部召開今年第一次電價費率審議會,拍板定案4月起電價將要調漲,平均漲幅將近11%。隨著物價上漲、台電連年虧損,即使去年有政府補貼500億,虧損仍高達1985億元,而累計虧損更來到將近4千億元。

經濟部次長 林全能:「111年、112年每賣1度電,就供給虧損1.2元到0.9元,112年台電整個的累積虧損,已經達到3千8百26億元。」

不過到底怎麼漲?就民生住宅跟小商店來看,分別依用電度數調漲3到10%,而每月用電7百度以下戶數,共計有1千2百50萬戶、占全國93%,每月增加不到20元;但面對萬物齊漲年代,又要迎接夏天到來,用電需求累積起來、也讓商家相當擔憂。

早餐店老闆 徐孝慈:「夏天生意有比較好一點,可是相對的你成本提高,也是跟平常是差不多的,目前的電費大概都是落在1千初、1千5左右,可是如果到夏天的話,你一整天都要開冷氣的話大概有到6到7千元這樣,所以是漲滿多的。」

至於電價調漲會不會反映在餐點價格上,店家表示目前都先自行吸收。然而在產業用電部分,依去年下半年用電量正成長的產業,調高為14%;若是衰退10%用電的產業,則調高7%的電價。而台電也統計每月用電量大戶,全國總計共有30家,依用電量規模調漲15%至25%,期盼有效引導節約用電。

台電總經理 王耀庭:「30家的國內最大用電大戶的集團,那他們用電量占國內的25%,所以今年特別設計這樣的機制,讓不同級距的用電戶、做不同的調漲幅度。」

王耀庭也表示,這樣的漲幅粗估會為台電進帳241億元,而針對電價調漲,經濟部也說明3個附帶決議,這次電價調整幅度與政府補助額度相關,必要時將於今年第2次電價審議會前,檢視台電財務狀況;另外學校及社福團體電價凍漲,明年起也將建請各主管機關編列預算支應。

責任編輯:黃金倪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