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Olaw辦阿美族花帽製作課 預備祭典秀成果

大綱

為了學習阿美族花帽技藝,花蓮梧繞部落族人,舉辦傳統花帽製作課程,希望在今年豐年祭,可以戴上親手縫製的傳統花帽。

一針一線逐步完成花帽底座的縫製,參與族人非常專注認真,因為大家都希望成功製作一頂屬於自己的花帽,並在部落重要祭典中戴上。

梧繞部落居民 Akiyo:「(做起來感覺怎麼樣?)很好啊!很好玩!(以前有做過嗎?),我們以前有做過衣服。(我是說做花帽。)第一次。」

由於花帽製作流程繁雜,需要透過系統性教學,才能傳承核心技藝,因此族人邀請講師前往部落傳授,大家也在農忙期間排出時間一同學習,許多學員甚至回家之後也繼續縫製,而過程中也必須要忍受針扎的疼痛。

講師 Yana Olahay(吳筱翠):「那是很正常的,甚至於有的針就直接插在手上,流血都無所謂;我都會帶一些酒精棉,最困難的地方就是,在拗骨架如果沒有拗好,它的形狀就會走樣。」

瑞穗鄉民代表 Hanako(陳秀珍):「這次辦這個活動是應部落婦女的要求,我們一直期待要做這個花帽,已經很多年了;將來我們可能也還會想Safatel(腰帶)的編列,這個腰繫這裡,可能也要有一些變化,我們有在想這個。」

花帽在阿美族社群是代表女性象徵的重要頭飾,過去由各家族自行製作,因此衍生許多各具特色的裝飾手藝,分為耆老型式、傳統大花帽跟公主帽等樣式。而這次課程以傳統大花帽為主,參與課程族人也希望配戴親手製作的傳統式花帽參與豐年祭,跟祖靈分享心中的喜悅。

責任編輯:温學聖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