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高市族語單詞競賽今展開 近200名選手齊競技

大綱

準備迎戰第9屆原住民族語言單詞競賽,高雄市原民會3/22進行初賽,27組隊伍,近200名選手參賽,但今年有更改賽制,把過去親子組改成親子傳習組,讓更多族人可以報名參加。

孩子接續輪流回答問題,第9屆原住民族語言單詞競賽高雄市初賽22日盛大舉辦,高雄市共27組隊伍,近200名選手齊聚一堂,用族語一拚高下。而為了鼓勵更多族人報名,今年也將過去的親子組改制成親子傳習組,從一組只能2人參賽的規定,增加到5人,歡迎家族親友報名,而今年參賽年齡最大的一組,就是從花蓮光復鄉移居到高雄市的三代同堂阿美族家庭。

巫薩伊家族隊 陳美秀:「平常的時候是跟我的孩子(溝通),我還是儘量用母語跟他們講話。」

巫薩伊家族隊 王瀞嬅:「沒有得名也沒有關係,我們是想說沒有得名的話,至少有學到更多的族語的單字,確實是有。」

高雄市原民會主委 Abus Binkinuan (阿布斯):「今年的特色就是把親子組,改成親子傳習組,希望參與的,參加這個單詞競賽的族人可以更多,而且是從家庭組隊來參賽,讓這個族語的傳承可以家庭來扎根。」

除了親子傳習組,還有國中小、以及瀕危語言組的競賽,其中桃源區興中國小,派出的拉阿魯哇族以及布農族,分別在本次賽事中拿下第六冠以及第二冠的雙冠軍名次,學校就認為族語能力的培養,與身處環境有很大關聯。

興中國小教務主任 Pula(蘇元媚):「在我們學校,我們兩個族語都是很重視的,不只在本土語言的教學,都很重視。在我們平常經營的環境。我們孩子他們其實都會學雙語這件事情,所以小朋友其實兩個語言,大概都會聽得懂,都會說一點。就是讓孩子,就是可以知道說這兩個族語,在我們的社區,兩個族群都很重要。」

而在本次初賽拿下好成績的選手們,接下來的挑戰就是迎戰來自全國各地好手,高雄市原民會期盼今年延續去年瀕危語別國小、國中組冠軍連霸的好成績,為族群,為家鄉爭取榮耀。

責任編輯:吳柔思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