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屏東縣施政總質詢 4議員聚焦原民相關議題

大綱

屏東縣議會第19屆第6次定期會議,四位原住民議員輪番上陣,在今天(25日)進行縣政府施政總質詢,話題聚焦在土地、都會區原住民參政權、原鄉工程重建、基礎設施修復以及社會福利等議題上。

屏東縣議員何長成排灣族:「本縣的國土計畫已經中央核定,鄉親最重視也最關心的就是我們的建築用地部落範圍,還有使用分區劃定的部分。」

「屏東縣國土計畫」在今年4月30日公告實施,並開始國土功能分區劃設作業,由於原鄉地區長期存在建地、公共設施,以及民生產業用地不敷使用的問題,縣議員質詢縣府如何來符合原鄉的需求。

屏縣府地政處長陳錦屏表示,「目前是已經到了期末報告的階段,期末報告如果審查通過之後,我們就會下鄉到各鄉鎮市公所,來做公告跟公展同時我們也會辦說明會來聽取地方的意見,收集了意見之後,我們就要循序在報國審會。」

目前設籍在屏東市區的原住民已超過5,100人,為了保障都會區原住民的參政權與福利,縣議員也提出屏東市區增加一名原住民代表的可行性。

屏東縣長潘孟安:「4,900人多是山地原住民,平原的身分是800多人,如果要用都市屏東市要做市民代表,它的法規是規定平原是要1,500位,所以可能是要修法山原平原併的話,那這個就比較有可能。」

另外,為了減少排碳量,近年來政府積極推廣使用電動車,電動汽機車數量也越來越多,為了滿足車主的充電需求,縣議員提議在水門轉運站增設充電站。

屏東縣議員杜仁勇:「電動車流行是趨勢因為符合政府需求,我們認為應該在水門轉運站,設電動車的充電站。」

屏東縣長潘孟安:「那是一個原漢原來的交易地,所以那是四通八達不會為單一個部落,而且經濟效益會比較高,所以這個部分我們會來評估。」

8月初的盧碧颱風,造成屏31縣道坍塌,如今修復工程遲遲未發包,不僅影響部落居民進出安全與不便,也影響後端的工程施作。

屏東縣議員江金妹:「屏31縣道這一條路,應該說在原鄉是主要道路,何時可以修復?」

屏縣府工務處長楊慶哲:「我們預定12月就可以來辦理發包,所以我們預計大概如果順利的話,應該明年的6月來完工。」

屏東縣議會25日的施政總質詢,由四位原住民議員輪番上陣,聚焦在國土計畫、都會區原住民參政權、基礎設施修復以及社會福利等議題,希望縣府的施政能更貼近族人的需求。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關鍵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